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建商业区拟设共享单车停放区

2017-05-23 14: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新建商业区拟设共享单车停放区

今天(23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召开2017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新闻通气会。据介绍,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共安排78项立法项目,其中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共10项,包括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项目1项,拟出台政府规章项目9项。

备受市民关注的《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修订)》、《社会救助实施办法》、《非机动车管理规定》等按照立法计划均将在年内完成。其中,《非机动车管理规定》预计6月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共享单车的管理将写入该规定。

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已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共收到1382条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主要涉及居住区停车管理和停车收费两个方面,目前已经修改完毕的条例草案还在起草和审查过程中,预计今年年内提交人大进行审议。

据透露,修改后的条例草案也对市民提出的停车管理和停车收费问题进行了更多的关注,尤其是针对停车收费行为容易产生的纠纷,也通过相关条款的设置,以便纠纷能够通过合理渠道解决。而在居住区停车管理方面,尤其是居住区物业管理方面也进行了一些相关的补充和完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关于改善市区自行车出行环境的立法建议,将在《非机动车管理规定》的立法工作中研究采纳。预计《非机动车管理规定》将于6月中旬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有关共享单车的管理也将写入该规定。

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非机动车管理规定中将对自行车的出行环境、路权保障以及停放资源保障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设立鼓励性的条款措施,来规划建设自行车道,配建自行车停车场。

针对近期共享单车迅猛发展的态势以及由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所引发的社会关注,在该管理规定中也专门针对共享单车管理设立了相关条款。尤其是在共享单车的停放空间方面,规定将通过鼓励性措施,挖掘现有停车资源,要考虑共享单车的停放空间,尤其是规划、交通和建设部门,在做规划设计方案时应该考虑共享单车的停放需求,拟建议在新建商业区和场站规划共享单车的停放区等。

另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拟修订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城市公共供水管理办法,制定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开展食品安全条例修订草案、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草案的调研起草工作。记者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