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垃圾分类回收"两网融合"

2017-05-26 05: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红门街道垃圾分类回收“两网融合”

5月14日,丰台区大红门街道世华水岸社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清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试点,居民可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垃圾桶中,回收企业提供标准的上门回收服务,并与垃圾清运公司合作,助力垃圾减量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目前小区内垃圾日均减量达到25%。

分类垃圾桶组合摆放

在世华水岸C区,从前清一色的大垃圾桶已经不见,小区内分布着12组崭新的垃圾桶,每一组都由四个桶构成,其中两个收集其他垃圾,另两个分别收集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每一组垃圾桶都被放进了固定的“垃圾亭”。

作为丰台区的主体回收企业,北京市华京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回收模式,与垃圾处理企业北京德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启动垃圾分类清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试点。

按照试点要求,居民需将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进行分类投放,对于可回收物,居民可通过电话或“绿宝回收交易网”的微信公号、App预约上门回收,华京源的回收人员将免费提供上门回收服务,并按照标准的回收价格支付给居民,居民可同时获得相应的积分以兑换礼品。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一些居民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将垃圾分类投放。“以前楼下就一个大桶,什么都往里扔,路过时能闻到异味,现在环境好多了。”居民杨大妈说。

小区入口处设立了两个宣传栏,贴着各类垃圾的投放要求,“垃圾亭”外侧用图示的形式画出了每个投放口对应的投放范围。据悉,近日小区内还将设立危险废弃物回收桶,用来回收电池等危险品。

试点小区垃圾减量25%

数据显示,我国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占56%,可回收垃圾占26%,不可回收垃圾仅占18%。但长期以来垃圾桶处于“大锅烩”状态,许多可再生资源被污染和浪费。

北京德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源头进行垃圾分类,不仅使垃圾得到有效减量,也使再生资源得以回收利用。世华水岸试点以来,已经初现垃圾分类的效果。“过去周末到周一每天运走的垃圾都在20桶左右,现在只有15桶左右,周二到周五原来每天16桶左右,现在减少到13桶。”他说,垃圾减量的同时,可回收桶内的再生资源增多了。

同时,垃圾在清运、后续处理环节也更加细分。据介绍,此前小区内垃圾由垃圾清运车统一运至环卫集团的垃圾转运站做集中处理,大量厨余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一同被填埋或焚烧。如今,公司配备了专门的厨余垃圾车,将厨余垃圾直接送至南宫堆肥厂,最终变成可再利用的肥料。

华京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网融合”除承载垃圾分类和减量的重要使命之外,还将改变回收行业现有格局。大量的游商、废品站及其运营中带来的三轮车、农用车、轻卡等将逐步减少,规范运营且具备合法手续的正规回收公司将获得生存发展空间。

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待提高

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开始进行“两网融合”的尝试。今年朝阳区劲松街道率先启动垃圾分类“两网融合”试点,在劲松五区,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需送至小区的绿馨小屋或流动的垃圾分类收集车,小区主干道上的垃圾桶用来收集其他垃圾。居民可在绿馨小屋办理“绿卡”,在回收厨余垃圾和再生资源时,工作人员将称重并刷卡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后可兑换生活用品。

记者近日走访劲松五区发现,积分换礼品的垃圾回收方式受到了许多老年人的青睐,但仍有一些年轻人保持着原来的习惯。散落在居民楼下的“其他垃圾”桶里,仍混有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

相关负责人介绍,劲松五区试点以来,厨余垃圾分出率由最初的6%提升到18%,可回收物分出率达到15%,每天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居民占到67%。这个数字表明,“两网融合”试点已经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近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发布《致首都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还需居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