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拟"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 人大建议强制垃圾分类

2017-05-26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拟“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

北京拟出台“限制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等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减量化、资源化政策。这是记者从5月26日上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今天上午的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打造四大垃圾处理产业园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选址难、建设周期长;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与产生量快速增长相比仍存在差距;现在投运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大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处理能力与产生量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紧平衡”状态。今天上午,市城管委在会上提供的一份书面报告显示,今年计划安排20亿元,进一步加大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18年,全市垃圾焚烧、生化总处理能力达到2.44万吨/日。

此外将研究启动鲁家山(二期)、丰台、安定等焚烧设施建设。同时,打造东部朝阳高安屯—通州、西部首钢鲁家山、南部大兴南宫——安定以及北部昌平阿苏卫等循环经济产业园,确保生活垃圾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并加快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进餐厨垃圾源头就地处理。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处理能力,促进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利用。

到2020年,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形成,市民分类投放习惯初步养成,垃圾分类制度体系趋于完善,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基本实现。

生活垃圾超量将限排加价

报告指出,从今年起,全市将普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每个区今年至少建成1个示范街道,其他街道至少建成1个示范社区。而在门头沟区、怀柔区、延庆区,则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工作。

同时,制定区域生活垃圾排放核定和限额管理制度,超过核定清运量的部分将执行限排和加价等措施。修订完善生活垃圾跨区域处理环境补偿制度,降低“邻避效应”和社会稳定风险。

再生资源市场低迷,回收人员减少,回收网点严重萎缩,各级分拣中心尚未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快递包装、电子垃圾快速增长,也给垃圾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为此,报告指出,将推动出台“净菜半净菜进城”、“限制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旧货交易”等与垃圾分类密切相关的减量化、资源化政策,支持、引导再生资源尤其是低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餐厨垃圾往哪排今年摸底

本市餐厨垃圾主要来源于7万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去年餐厨垃圾日清运处理量约950吨,餐饮单位规范收运覆盖率达到45%。

报告指出,今年,全市将采取“边登记、边签约、边规范”的方式,由各区开展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工作,对辖区内证照齐全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进行全面摸排,摸清餐厨垃圾去向,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

实现“每个街道有培训站点”、“每个家庭有指导手册”、“每个桶站有专人指导”。落实垃圾分类楼门长、指导员、分拣员、监督员和宣传员的“一长四员”源头分类人员和机制保障。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园区系列活动,把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内容。

市人大建议:应采取“不分类、不收运”措施

从今年3月起,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的执法检查组赴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等区,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存在“先分后混”现象。排放登记制度尚未建立,垃圾产生量底数不清。餐厨垃圾规范化收运覆盖率较低,部分餐厨垃圾去向不明,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此外,要求市政府制定的一些配套实施办法,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办法、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和办法等至今尚未出台。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成向市民开放的宣传教育基地,来打消市民对垃圾焚烧厂的疑虑。市政府还应出台配套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管理等具体实施办法和标准。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城区的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要在2020年底前先行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市政府要提出时间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将其列入专项督查和绩效考核。”同时,还应采取“不分类、不收运”等措施,强制分类责任落实;对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不履行垃圾强制分类义务的,给予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