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今年起每区至少建一个垃圾分类示范街道

2017-05-27 01: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每区至少建一个垃圾分类示范街道

《北京市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近期将出台,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昨天(26日)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了解到,从今年起,北京市将普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每个区今年至少建成1个示范街道,示范片区内的所有垃圾责任主体,包括党政机关、餐饮企业等都要开展垃圾分类。

根据市城管委《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书面报告,从今年起,全市将普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每个区今年至少建成1个示范街道,其他街道至少建成1个示范社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市近期将印发出台的《北京市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也提出,示范片区内的所有垃圾责任主体,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企业、商场超市、小区的物业公司等,都要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情况将被纳入物业的考核标准,以此推动物业公司更好地进行社区垃圾分类。

报告提出构建垃圾分类公共治理机制,实现“每个街道有培训站点”、“每个家庭有指导手册”、“每个桶站有专人指导”。落实垃圾分类楼门长、指导员、分拣员、监督员和宣传员的“一长四员”源头分类人员和机制保障。把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内容。同时,制定区域生活垃圾排放核定和限额管理制度,超过核定清运量的部分将执行限排和加价等措施。修订完善生活垃圾跨区域处理环境补偿制度,降低“邻避效应”和社会稳定风险。完善垃圾分类鼓励政策,研究出台与垃圾分类密切相关的减量化、资源化政策。

垃圾源头减量方面,报告指出,将推动出台“净菜半净菜进城”、“限制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等与垃圾分类密切相关的减量化、资源化政策,支持、引导再生资源尤其是低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餐厨垃圾方面,今年,全市将采取“边登记、边签约、边规范”的方式,由各区开展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工作,摸清餐厨垃圾去向,还将加快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进餐厨垃圾源头就地处理。

垃圾的末端处理上,今年计划安排20亿元,进一步加大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18年,全市垃圾焚烧、生化总处理能力达到2.44万吨/日。此外将研究启动鲁家山(二期)、丰台、安定等焚烧设施建设。

报告还提出,到2020年,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形成,市民分类投放习惯初步养成,垃圾分类制度体系趋于完善,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基本实现。

建议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政府应提出时间表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作关于检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执法检查组认为,本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水平得到了一定提升,但《条例》的普及、贯彻和实施还存在一些问题。市政府要提出时间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执法检查组的报告提出《条例》知晓率、普及率不高,没有在社会形成有力的规范约束作用,无论是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落实垃圾管理责任,还是市民履行垃圾减量和分类义务,都还存在着认识程度不高、法规意识不强、自觉参与不够的问题。此外,垃圾分类进展缓慢,试点小区还存在先分后混现象,排放登记制度尚未建立,垃圾产生量底数不清,部分餐厨垃圾去向不明。一些配套实施办法,比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和办法等尚未出台。

针对这些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市政府要持续加强《条例》的宣传力度,构建共同参与生活垃圾管理的公共治理机制,市政府做好垃圾处理系统建设的顶层设计,吸引专业化运营的社会力量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对《条例》启动法规修订,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出台配套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等具体实施办法和标准,量化处罚办法等。

“市政府要提出时间表,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将其列入专项督查和绩效考核。”牛有成表示,还应采取“不分类、不收运”等措施,强制分类责任落实,对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不履行垃圾强制分类义务的,给予相应处罚。文/本报记者李泽伟

探访

部分小区垃圾分类全靠居民自觉

生活垃圾分类在本市推行多年,本市已有多个小区试点引入奖励机制,用物质奖励在内的多种形式鼓励居民垃圾分类。但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在本市多个居民小区看到,有的垃圾存放地虽然分成几个不同的垃圾桶,并标明了分类内容,但由于无人管理全靠居民个人自觉,混装现象不少见,有的居民区干脆就没有分类的垃圾桶。

在朝阳区八里庄东里北巷,北青报记者看到的3处垃圾桶,只有一个垃圾桶上还贴着已经破旧的“其他垃圾”字样,几个垃圾桶周围都没有垃圾分类的标志,也没有任何图文介绍,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垃圾桶。有居民提着垃圾直接扔到垃圾桶里,可以看出垃圾袋中包含着餐厨垃圾,也有纸张、塑料瓶等。

在甘露园和康家园小区,所有垃圾倾倒处都竖着一块牌子,上面用不同颜色列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三类,每一类都写明了包含的内容,比如可回收物包括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等,每一类前面都对应着一个垃圾桶,从设计上看,是让居民能容易地看到分类的标志和介绍。

从垃圾桶中可以看到,实际的分类情况并不到位,有的原本应放在厨余垃圾中的菜叶也放在了可回收物的垃圾桶中。一位常年从事废品回收的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常见的问题是,居民在家里没有提前分好类,而是把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都装在一个塑料袋里,不管他扔到哪一类垃圾桶里,都给后端处理带来困难。她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居民在前端就按照标准进行分类包装,而这些除了宣传,如果能有相应的奖惩机制,可能会更有效果。文/本报记者李泽伟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