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知识产权拍卖京交会“首秀”

2017-06-01 06: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知识产权拍卖京交会“首秀”

世界冠军IP授权、国外影视剧的文化版权、产品专利权……这些看不见展品的拍品,5月31日下午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开槌,这是历届京交会首次引入拍卖形式。

本次拍卖会由市商务委委托中证拍卖主办,共有拍品107件,包含知识产权类拍卖标35件、综合类资产拍卖标34件、慈善类拍卖标38件。这其中,11100份IP授权主要包括世界冠军授权的签名权、肖像权、卡通形象权、作品版权或符号等著作权的非独占、非专有的特许商品的生产发行授权。此外,拍品还包括200部国际影视文化的播映权和衍生品开发权,以及一批具有收藏价值的老旧票证、股票交易凭证等。

“起拍价100元,有人加价吗?”拍卖师话音未落,世界冠军IP授权的标的就引来竞拍者纷纷高举号牌,过了三个回合价格就蹿到了900元,最后以1500元成交。本次拍卖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拍卖形式,网友在线上同时参与竞价,这让竞拍竞争显得尤为激烈。标的国际影视文化版权交易(200部)的起拍价高达1亿元,这可并没有影响竞拍者的热情,历经现场和网络的五次叫价,最后拍品以1.6亿元落槌,现场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嘉年华活动全国授权、跨境文化贸易体验项目品牌运营、电视节目改编冠名权等知识产权拍品均拍得了高价。拍卖会还征集并展示了国家级贫困县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和工艺品,以及国家级贫困县小学生的画作等38件拍品,拍卖所筹善款将全部捐赠给中国扶贫基金。

“京交会通过知识产权推介、知识产权线上线下拍卖交易、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洽谈会等形式,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与拍卖行业相融合。”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次引入的拍卖形式,可实现知识产权权利人与市场对接,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建立市场主导的技术转移转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的有益尝试,将助力北京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7年4月底,北京市具有从事拍卖业务资质的企业共有684家,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