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办遗嘱公证

2017-06-03 14: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市司法局推出16项便民举措 70岁以上办遗嘱公证 免费

年满70周岁的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免费;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调解员进驻全市16个区法院立案庭免费提供诉前调解服务……昨天下午,北京市司法局发布16项法律服务便民利民举措,这些举措将于6月10日北京市司法局公众开放日时正式实行。

满70岁办遗嘱公证免费

16项便民举措中,涉及公证服务的有4项,首先是减免办理公证费用。自6月10日起,对申请办理遗嘱公证时已年满70周岁的,免收公证费用。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免收公证费用。

在13家公证机构已开通网上申请办理部分公证事项的基础上,年底前全市25家公证机构全部开通网上申请办理公证事项服务。

对申请办理住所地、死亡、学历、学位四类公证事项,当事人确实无法提供证明材料的,由公证机构帮助当事人调查核实。

继在通州区设立公证处办证室之后,年底前在海淀、昌平地区,再设立1至2家公证处办证室,满足当地群众公证服务需求。

法律援助范围再次扩大

北京法律援助范围再次扩大,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的,不受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条件限制。申请人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患重大疾病且无固定生活来源的,直接认定经济困难。

同时,缩短法律援助审查期限。符合条件的一般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批。群体性案件、复杂疑难案件,法律援助审查期限由法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今后,全市16个区法院都将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值班律师,依法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

调解进法院免费诉前调解

全市16个区法院立案庭都设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由律师、优秀调解员、法律工作者组成人民调解队伍,根据法院规定案件范围,就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婚姻家庭、继承、物业供暖、10万元以下买卖借款矛盾纠纷,为群众免费提供诉前调解服务。

针对疏解整治区域的群众,市司法局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成立法律服务团,进驻项目现场,向疏解整治区域群众提供包括法律咨询、法律风险提示、告知市民委托律师注意事项、防诈骗宣传、办理公证事项、化解矛盾纠纷等“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

手机扫码就能查律师信息

为方便群众查询律师和律所信息,律师执业证书上增附二维码,扩充律师执业信息内容,当事人扫码就能查询律师信息。

此外,北京已建立市、区两级律师协会市民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市民可对律师在执业当中存在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投诉,以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在全市推行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制度,实现全市处级以上党政机关普遍设立公职律师,市、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全面建立公司律师制度。

服刑人员亲属可视频会见

除上述举措之外,市司法局还推出年底前让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经济困难的服刑人员和戒毒人员的直系亲属,经审批后,就近通过网络进行视频会见和视频帮教;每周一、三、五安排司法鉴定专家到协会现场接待,当面咨询;为全市司法考试考生提供全程化、网络化、自主化、便利化服务;开通“京司观澜”微信公众号等服务。

本报记者 孙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