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新桥三条胡同将提前1个月完成整治计划
2017-06-04 14:0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胡同宽了 居民愿意出门晒太阳了”

今天(4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时从东城区北新桥街道获悉,有“小簋街”之称的北新桥三条胡同将比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整治,7月底之前这里将以精品胡同的面貌重新亮相。

书记挤进粮油店

今天上午9时许,位于北新桥三条西口的同日升粮油店内聚集了不少前来购物的市民,“昨天我在电视里看见蔡书记来这儿了。”一位正在买黄酱的居民问,“没错儿,还特意看了您手里的这二八酱。”工作人员孟师傅乐呵呵地接话。蔡奇书记的到访,给孟师傅和同事们很大的鼓舞。全程陪同蔡奇书记调研的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郑青云回忆,昨天上午10时许,蔡奇书记、陈吉宁代市长一行从北新桥二条绕小道进入北新桥三条中段, 向西步行察看胡同两边的拆违整治效果,不时和周边居民聊上几句。走到西口的同日升粮油店,正赶上居民买菜高峰,面积不大的小店到处是人,“蔡书记真的是挤着进去的。”郑青云说,蔡奇书记询问了粮油店的主营项目,对熟食、肉类和主食的卫生情况提出了要求。

违建拆除68处

蔡奇对北新桥三条的调研,源于本报今年3月7日关于北新桥胡同拆违整治的报道,蔡奇还在报纸上写下了“值得期待”四个字。时隔3个月,北新桥三条的胡同环境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条位于簋街北侧的胡同曾被食客称为“小簋街”,原因就是全长只有743米的胡同聚集着77家商户,其中饭馆就有35家,小海鲜、王大人酱肉、烤羊腿、铜锅涮肉……近年颇受食客追捧。但随之而来的占道经营、开墙打洞、加盖二层三层、环境脏乱等问题却困扰着胡同里的居民。从今年3月开始,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启动了对这条胡同的整治。截至目前,已经拆除了68处违法建设,拆掉17个二层和4个三层,基本实现胡同内无违建和开墙打洞行为。

胡同拓宽走车不发愁

记者上午从北新桥三条的西口进入,只见原来道路两侧小餐馆的开墙打洞行为都已经完成了封堵,推扩建的小房也都往里退了不少。“路真是宽了不少,原来车都开不进来,现在居然路边停着一辆还能同时过一辆。”住在73号院的夏老先生对此感受很深。记者看到,73号院门的东西两侧全是餐馆,治理前,餐馆的门都一水儿朝着胡同开,不仅违建占道一米宽,夏天的晚上餐馆直接把餐桌摆上胡同,夏老先生说,“我老伴儿半身不遂,几乎不敢让她出院门儿。”而今天早上记者见到夏老先生的时候,他正陪着老伴儿在院门口散步。路宽了是本次北新桥三条胡同整治效果最为明显的变化之一,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郑青云告诉记者,整条胡同的路面平均拓宽了9米,最宽的地方能够达到15米,两边停了机动车之后还能过车。通过3个月的拆违整治,胡同路面宽了,占道经营的没了,环境卫生好了,居民愿意出门晒太阳了。

郑青云认为,蔡奇书记的调研给属地政府更加精细化管理提供了鼓舞和方向,尤其是老城区的胡同,既要提升环境更要注重品质。郑青云说,到7月底,这条胡同将是一条风貌古朴、彰显文化和时代特色的精品胡同。与此同时,东城区也于日前出台了《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3年内,完成全区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

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叶晓彦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