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外媒看中国恢复高考40年:知识仍然能改变命运

2017-06-08 11:59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看中国恢复高考40年:知识仍然能改变命运

核心提示:高考对于年轻学子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他们需要经历数月的艰苦备考。而对农村家庭或贫困家庭来说,孩子能够在高考中脱颖而出则是全家脱贫的一线希望。

参考消息网6月8日报道 外媒称,6月7日,900多万中国高考考生奔赴考场,他们一生中可能最具决定性的一个时刻就此开启。

据埃菲社6月7日报道,高考对于年轻学子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他们需要经历数月的艰苦备考。因为上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是他们学业成功的主要标志,同时也是家人引以为傲的最大资本。而对农村家庭或贫困家庭来说,孩子能够在高考中脱颖而出则是全家脱贫的一线希望。

高考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事件。考场外挤满了考生的家人、为师兄师姐助威的低年级学生和一些单纯看热闹的人。考生们在加油鼓劲声中毅然走进考场。

报道称,今年将有940万考生参加高考,考试时间根据各地的安排为两到三天。

考前备战行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在北京等城市,很多公交线路为高考专门出台了调整措施。北京很多地铁站专门为考生设立了绿色通道,以免他们在交通高峰期排队耽误时间。

此外,警方还在考场周边布设了力量,以维护秩序并杜绝使用电子设备等作弊行为。同时还有急救车和救护人员守在考场外,以防意外发生。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7日报道,共有940万名考生参加的中国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在6月7日开启。今年是恢复高考的40周年。

40年前,中断11年的高考得到恢复。1977年10月恢复高考正式宣布,12月,570多万名从农村、工厂、部队走出来的考生参加考试。获得录取的27万多人在第二年走进了大学。

报道称,时至今日,高考的重要性在社会各方面都得到显现。今年高考期间,各地考点周边的工地等都将暂时停工以减少噪音,让考生有好的学习、考试环境。公安部门也将做好试卷运送与校门保安工作,交警部门则负责交通疏导等。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湖南宁远县城区范围内近5000名“广场舞大妈”展开“静音护考”行动,在高考期间主动停跳广场舞10天。

“高考商机”也受到关注。网店中出现了许多高考相关的商品——文具、保健品,以及声称“无磁,无金属,方便过安检且穿着舒适,有助于考生减压”的“高考内衣”。

报道称,高考对考生及考生全家人都有深远的影响,因此防作弊也成为高考重点。随着科技进步,防作弊装置也不断升级。金属探测器、人脸识别加指纹验证系统、无人机、无线隐形耳机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器、无线电信号侦测车等在各地都纷纷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参考消息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