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官员:北京市献血率达1.8% 献血水平仍有待提升

2017-06-14 20: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官员:北京市献血率达1.8% 献血水平仍有待提升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董子畅)“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14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表示,北京市常住人口无偿献血率达到1.8%,虽位居全国城市之首,但全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社会氛围还有待提高。

献血率和用血量是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两个重要指标。据统计,2016年北京市参加无偿献血人数共39.4万人次,献血量达137吨。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副处长张睿表示,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提供安全、充足的血液是每个国家全国医疗保健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无偿献血及血液安全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毛羽表示,由于北京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集中,大量来自全国的危急重症患者来京就医,医院的用血需求呈持续上升趋势,无偿献血量仍难以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北京市常住人口无偿献血率达到1.8%,虽位居全国城市之首,但全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社会氛围还有待提高,无偿献血事业仍任重道远。

北京市献血办公室主任、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指出,北京无偿献血现状也正是全国献血与用血情况的一个缩影。在临床用血量逐年增高的背景下,鼓励更多民众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对于缓解“血荒”、挽救生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是达到以无偿献血为基础,实现供血自给自足目标的关键。

血液安全重于泰山,血液检测是确保临床用血安全最关键的环节之一。刘江强调,随着对血液和血液制品需求的逐年递增,临床用血安全与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质量和安全性管理也都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压力和挑战。中国已于2015年末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将乙肝、丙肝、艾滋病的窗口期从原来血清学检测的56天、82天和22天分别缩短至31天、23天和10天左右。通过全方位提升血站实验室检测技术及自动化水平,能够进一步加强血液制品质量管理,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董子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