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016年轻处分占党纪处分总数近七成

2017-06-15 06: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2016年轻处分占党纪处分总数近七成

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四种形态”的要求贯穿于执纪监督全过程,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日益彰显。2016年,谈话函询979件次,同比增长146%;组织处理216人,同比增长105.7%;党纪轻处分1830人,占处分总人数69.7%。

这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2015年,查处拉帮结派、搞利益交换,对抗组织、欺瞒组织等问题,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市共有11名党员干部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2016年,严肃查处北京市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公开发表错误言论问题。严明换届纪律,对区、乡镇换届风气进行监督,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一年来,市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函1964人次;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员干部26人。

这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加强对首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监督工作小组,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有关单位执行“六项纪律”情况开展监督。

查处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调控、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履责不力、失职渎职行为。首次对未完成市政府2015年度责任目标任务的8个区开展核查问责,行政问责20人。

首都新机场建设工程,涉及大兴区13个村的拆迁。大兴区纪委严格规范对房屋征收拆迁中介服务机构、村级财务、拆迁补偿金专户、村“两会”班子的专项监督,组织全程跟踪审计,实现廉洁拆迁,防范腐败现象发生。

这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监督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对反映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一般性问题、轻微性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咬耳扯袖”;对被谈话函询对象是否全面如实说明情况、是否深刻认识存在问题、是否由有关领导签字背书等严格审核把关;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以及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谈话函询的结果运用。一干部被约谈后感慨:“本以为是小事,经过组织教育提醒,我才发现自己差点突破纪律的‘红线’。这样的约谈很及时,要不哪天我真有可能栽跟头。”

这五年,大数据手段检查、监督举报“一键通”、专项检查、专项治理、特约监察员监督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部门日常监督方式日渐丰富,经验成果持续巩固。

2016年春节前,市纪委开启集中监督检查,大数据手段成为狠纠“四风”问题的标配利器。利用ETC后台数据查询公车出行记录,通过市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系统筛查违规公款消费,以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精准定位公款吃喝问题……

市纪委率先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2015年,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有关问题30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理或行政问责406人。2016年立案442件,结案37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理或行政问责443人。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相关谈话函询90次,组织处理6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理115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武红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