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三大火车站启动“电子眼”查出租车违法

2017-06-16 01: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三大火车站启动“电子眼”查出租车违法

巡游出租车议价、不合规网约车和黑车非法运营一直是三大火车站的执法难题。6月15日开始,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在三大火车站区域启动非现场执法手段,对各类违法行为抓拍取证。目前,非现场执法已经率先利用在出租车业内违章查处上,未来将逐步推广到针对网约车和黑车的执法上。

为全面加强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三处主要火车站地区交通运输环境秩序监管工作,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宣布,自2017年6月15日起,正式启用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出租车汽车营业站交通行政执法电子监控设备,对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取证并依法实施处罚。今后北京三大火车站执法队可通过“非现场执法”模式,通过电子监控设备严查出租车、网约车、黑车的违法行为。所谓“非现场执法”,是指通过视频监控设备拍摄到的视频资料,对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实施记录,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后,依法处罚的执法模式。

去年开始,市交通执法总队机场大队已经率先启用了非现场执法,主要用于查处出租车的违法行为。机场大队队长边京军介绍,一年以来,通过非现场执法的视频材料,已经处理了500多起出租车业内违章。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梁建伟介绍,目前,市交通执法总队已经和三大火车站达成协议,共享视频等监控设备。北青报记者在西站地区看到,监控视频清晰度极高,从视频上不但可以清晰地看到车的外观、颜色,还可以通过拉伸看到车牌号等细节。现场一则实时视频显示,一辆出租车在西站黄色禁停区违法停车。执法人员介绍,通过视频信息,可以记录车辆的违停时间,并锁定车牌号。“我们会将车辆的违法信息发到出租车所在公司,并通知到司机本人。”现场执法人员也会根据视频上的信息进行线上执法取证。

梁建伟表示,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一直在严查三大火车站地区的网约车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已经查处不符合标准的网约车5000多起。在现阶段,非现场执法主要用于车辆信息全面清楚的出租车执法,对网约车的线下执法和取证是一个有效补充。

市交通执法总队法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阶段视频主要给现场执法人员提供线索,可以准确打击非法运营车辆。随着网约车逐步合规化、车辆进行贴标,执法将更加有力。文/本报记者刘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