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全市党员总数达205.3万名 基层党组织近9.9万个

2017-06-17 14:28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全市党员总数达205.3万名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6月16日,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贵平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李世新分别介绍了5年来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组织工作情况。

五年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结合北京实际,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市党员总数为205.3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98811个。

组织工作 基层党组织近9.9万个 北京地区“两院”院士756人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李世新介绍,五年来,市委组织部累计投入社会建设资金1.8亿元用于社会领域党建工作。“按照每个社区党组织20万元、每个村党组织平均15万元的标准,拨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经费纳入园区年度工作经费预算。”

李世新说,计划到2018年底实现全市社区工作者总体待遇平均水平不低于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将全市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标准提高至每人300元/年。到2020年底前,将城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标准逐步提高至每个村和社区党组织平均每年40万元,全市每个区至少建成1处1500平方米以上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统筹建成1处800平方米以上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党员总数为205.3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98811个,其中基层党委5561个,党总支4603个,党支部88647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在持续推动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京津冀三地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互认和外籍人才流动资质互认。

截至目前,北京地区人才资源总量由563万人增长到651万人,其中“两院”院士756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486人,人才规模结构质量不断提升优化,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这五年北京市共引进认定了“海聚工程”入选者901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233人等。

纪检工作 对涉吕锡文案21人进行立案审查

市纪委副书记王贵平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拥护、积极配合中央查处吕锡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涉案的21人进行了立案审查,如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刘跃平,西城区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苏东,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巡视员侯九义,金融街集团原董事长王功伟等,都予以了严肃处理,同时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彻底肃清吕锡文案件恶劣影响。

五年来,共问责72个党组织和929名党员领导干部,营造了履职尽责的浓厚氛围。

五年来北京市共开展了13轮巡视,实现了对192个市管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对3个单位开展了巡视“回头看”,通过巡视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3846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035件,228名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其中厅局级干部31人,处级干部126人,30名干部被免职处理,督促各单位建立完善了3937项制度,巡视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市区两级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其中市一级共设立4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135家单位。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17人,并加大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114994件次,立案审查9574件,年均增长49.9%,结案879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508人,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20人。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