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区复兴街“血栓路”逆袭变“京韵街”

2017-06-17 15: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血栓路”逆袭变“京韵街”

充满古韵的休憩长廊、喜庆红火的剪纸窗花、树叶造型的街心公园座椅……位于石景山区广宁街道广宁社区内的复兴街是一条典型的背街小巷,这条全长不过800米的街巷最宽处也只有6米,南北纵穿整个社区的小巷不仅是2000余户居民每日出行的必经之路,更曾经因为拥堵严重和环境脏乱被居民喻为“血栓路”。

如今,经过整治改造后的复兴街完美逆袭,成为石景山区的精品街巷,之前的“血栓路”变身成了一条有内涵、有景观、方便居民休闲健身的特色老街。“路不堵了、环境美了,家门口的这块‘心病’没了”,居民王金华告诉记者,“每天晚上都要到这儿来遛上两圈,心里的感觉就俩字——舒坦。”

整治前

堵起车来几百米小巷能走上半小时

记者昨天在广宁社区采访时发现,复兴街不同于以往的背街小巷,依山而建、南北纵穿整个社区的这条街巷全长只有800米,最宽处不过6米,最窄的地方仅有3米。而且由于受地形限制,路面不仅狭窄还有坡度,有的地方坡度甚至能达到45度。

“没改造整治前,这里行人、汽车、非机动车混行,再加上道路两侧各种私搭乱建,路面破损、墙体破败,环境是真心不咋地”,在此居住了近20年的居民李凤英告诉记者,“尤其每天早晚高峰,窄窄的路面拥堵不堪,有好几次都是儿子电话说已经到社区巷口了,我这儿开始忙活炒菜,最后菜都上桌放凉了儿子还没进家门,统共几百米、一脚油门就能到,堵起来开车走上半小时是家常便饭,‘血栓路’的绰号就是这么来的。”

除了让人焦虑的拥堵问题,整治前复兴街的游商和私搭乱建也让居民备受困扰,“我们家房临街,曾经每天早晚都有十几个游商到这儿卖菜卖水果,早上不到5点就没法睡了”,家住广宁社区北山宿舍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等到早市结束了,冬天的白菜帮子、夏天的烂菜叶子,扔的哪哪都是。”

广宁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宗荣向记者介绍说,广宁社区现有居民2144户、5152人,机动车拥有量达到850余辆,针对街巷狭窄、车辆拥堵的情况,街道联合交通部门,对复兴街的道路进行了专项研究,并向居民发放了近2000份调查问卷,最终制定了在复兴街实行部分道路机动车单向行驶的措施,并在道路出入口和中部节点增加导行标志,引导车辆顺行。同时,街道办事处还联合城管、公安等执法部门,将复兴街上私装的地锁全部拆除,对僵尸车及街面垃圾死角进行全面清理,让街面交通秩序得到改善。

整治后

“血栓路”畅通了 家门口的公园美爆了

“现在家门口有好几处可以健身休闲的地方,尤其是复兴街往山上走的那个小公园,不仅空气新鲜,就连座椅都特别漂亮,简直美爆了”,李凤英每天早上都会到复兴街南口的便民菜站超市去买菜,买完后顺便在巷口的活动场做个早操,等到傍晚吃过晚饭再和家人沿着修葺一新的复兴街走到巷北口,在位于半山腰的绿地花园里遛弯散步,“之前根本想不到咱们这条背街小巷能整得这么漂亮,游商和私搭乱建也都被整治干净了,环境美了,人的精气神儿都不一样。”

记者现场看到,现在的复兴街路边规划了整齐的停车位,不算宽的街面干净整洁,不仅没有私搭乱建,连堆物堆料也不见了踪影,整条街巷按照老北京的古韵进行了景观规划和设计,除了古色古香的休憩长廊,还有活泼喜庆的京剧脸谱装饰护栏,焕然一新的街面环境让很多老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广宁社区的前身是广宁村,历史非常悠久,整治过程中,我们拆除了街巷两侧的私搭乱建,挖掘可用空间,将道路尽可能拓宽捋直,对坑洼不平的路面进行了平整硬化,还以砖雕、彩绘等形式,对道路两侧的围墙进行了重新修建装饰,对靠近山体的部分修筑护坡进行硬化和绿化,并增加太阳能路灯,不仅干净整洁,消除了原来墙体剥落破损带来的安全隐患,还利用墙面建设文化长廊、传统文化砖雕等,亮丽了景观,增添了文化气息”,广宁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盛敏前告诉记者,“一位住在这里40多年的老居民在整治完成后对我说了一句话,‘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喜欢上了自己住的这个地方’,我当时听了心里也特别激动,居民对整治后社区环境的满意与归属感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据石景山区城管委统计,从去年开始该区对鲁谷东街、八角西街、新隆恩寺街等12条街巷进行了整体整治和景观提升,今年还将继续推进11条街巷的整体改造任务,继续打造背街小巷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