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李希贵代表:教育均衡要从学区内一步步走向全市

2017-06-20 03: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李希贵代表谈“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认为离不开‘高站位、大格局、新思维’9个字。”昨天(19日),在分团就报告进行讨论时,党员代表、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结合报告中的“人民满意的教育”谈了自己的体会。

“我们首先得有使命感和大局观。”谈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内容时,李希贵说,发展教育需要高站位,需要长远的规划,让家长知道未来将会是什么样。“说到底,教育不仅是民生问题,不仅是简单化拼好学校,不仅是培养人才,还关系到每一个人未来生活。”

面对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李希贵首先提到了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渠道的两种方式,大力推行非营利民办校和名校开分校。根据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政府对非营利的民办教育就有了依据。“民办学校将分类登记”变成非营利和营利两种,非营利学校可以和公办学校一样进行土地划拨、建设房子,甚至有教师编制、公益经费等。

“这些非营利性民办校,将更多更丰富的教育资源选择提供给家长。”至于开分校,李希贵举起十一学校的例子,该校在包括行政副中心在内的北京12个区均开分校,“优质学校跨区去建新学校,需要全市一盘棋的大格局,这样的有全局观的带动,对当地的教育发展也有促进。”

报告提到“推动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对此李希贵认为这得从学区内的均衡一步步走向全市的优质资源均衡。以万寿路学区为例,这里有6所学校、8所高中,万寿路学区通过强校帮扶弱校的教育改革,整个片区综合实力都得以增强。“不会出现一个学校挤破头,另一个学校没人去的情况”。

李希贵表示,北京应有个大的规划,从全市的角度,各个区怎么分担,市区联动,一个片区一个片区进行“会诊”,补足学区片区内的学校短板,也让家长心里清晰认识到没有必要去换房子,也没有必要从一年级就上培训班。

文/本报记者  刘旭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