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延庆区郭家堡村通过平原造林建起3000多亩林地

2017-06-20 07: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林地进村,獾子串门儿

延庆区康庄镇郭家堡村前不久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只野生獾子。村里只有80岁以上的老人曾见过。近年来,作为世园会、冬奥会保障区域,郭家堡村通过平原造林,建起3000多亩林地。生态好了,不但獾子,野鸡、野兔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鸟儿,都多了起来。

不久前的一个早晨,郭家堡村66岁的王凤奎和几位村民一起,在村头的树林边上处理树叶等垃圾,正当他们要把垃圾倒进提前挖好的坑里准备填埋时,忽然,不远处一只小动物跑过去。

“我们看着像是一头小野猪,但它跑起来那个样子明显是受伤了。”王凤奎说。几个人追了过去,在一个草窝里抓住了这只“小野猪”。“它左眼受伤了,流脓,看样子有几天没好好吃东西了。”王凤奎说。看它很可怜,王凤奎就把它带回家,并报告了村支书。

听说王凤奎捡回来一头“小野猪”,村民纷纷前来看热闹。“叫的声音像猪,直哼哼,离近了看不是野猪,但是什么,也叫不上来。”王凤奎说。后来,村里几位80岁以上的老人来看过后,断定这是“獾子”。“这几位老爷子说他们小时候,这个地区有很多獾子。我小时候,就已经没有了。”王凤奎告诉记者。

獾子带回家,喂它吃什么呢?“我开始喂水萝卜叶子,它不吃。喂馒头,也不吃。又喂了点猪肉,发现它很爱吃。原来它是吃肉的。”王凤奎笑着说。

村支部把电话打给了延庆区林业站,林业站又把情况报告给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郭家堡村,把小獾子带回救助中心进行治疗。据林业专家介绍,獾子是市二级保护动物,在平原地区发现的概率极小。

地处平原的郭家堡村为什么会出现野生獾子?“我们村有四大工程:一个是京张高铁过境;京张高铁延庆支线也穿过我们村;延庆到崇礼的延崇高速经过我们村;我们村还有一个收集山上下来的雨洪的河道治理工程。”村支书段秀成介绍,从2012年开始,郭家堡村就启动了平原造林工程,截至今年,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用于造林,全村新增林地3000多亩。

林地多了,有吃有喝,野生动物也来了。野鸡多了,野兔多了。“还有一些小鸟,叽叽喳喳的,可好看了,可惜我们不认识。”段秀成说,下一步,村里打算请专家对村民进行培训,学习鸟类和野生动物知识,也在村里的宣传栏做一些科普宣传。“都认识了,才能知道怎么去保护。”段秀成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于丽爽 通讯员 刘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