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党代会代表李云婷:空气污染治理 未来将更精细

2017-06-20 13:46 千龙网

来源标题:空气污染治理 未来将更精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整个报告全面、细致,站位非常高!”昨天(19日)下午,党代会代表、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在深入学习了市委书记蔡奇的报告后告诉记者,报告的每一句话都凝聚了很多人砥砺奋进付出的心血,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指引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作为一名奋战在空气污染治理一线的基层党员,她很受鼓舞。

李云婷表示,未来的空气污染治理将更加精细,比如说治理小散乱污这样的“硬骨头”,需要用更加精细的数据、技术手段进行支撑。

听报告 过去五年清洁空气  北京做了很多实的工作

昨天在听取报告时,李云婷边听边联系到自己一直从事的环保工作。

过去的五年,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报告指出,本市全面打响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淘汰全部“黄标车”,告别燃煤发电史,PM2.5年均浓度2016年比2012年累计下降2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6平方米。

她说,报告对北京市这几年的工作各个方面进行了精炼的总结,从环境监测治理的角度来看,实际上这背后的每一句话都凝聚了很多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付出的心血。

“特别是在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的空气污染治理工作跟之前相比有很大的变化和不同。”李云婷说,比如说PM2.5从2012年开始监测、从2013年启动的北京清洁空气计划,都是贯彻落实了十八大精神后,启动得很实的工作。

李云婷表示,中央对北京四个中心的定位,哪一个方面都离不开环境治理。像文化建设、国际新形象的打造,都需要良好的空气质量保障,环保工作者既感压力,又受鼓舞。

说经验 治理空气污染  北京可为其它城市提供经验

作为高级工程师,李云婷既是一位环保工作者,又是一名科技工作者。

通过学习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李云婷说,科技创新不仅是经济上的带动作用,对城市经济化管理、治理北京都应该有推进作用。

空气污染是国内外大都市都曾经经历或正在面临的发展阶段。李云婷表示,一直以来,北京市治理空气污染吸取了国内外的经验,而现在北京正在形成一些有自身特色的方式方法,为国内外其它城市提供经验。

李云婷说,比如北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带动作用,仅在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成因分析等方面,北京市的积淀、做法对全国都有好的示范作用,北京建立了全国最早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还有PM2.5源解析的技术模式和工作方法带动了很多地区开展了相关地区的源解析工作。

谈未来 啃小散乱污“硬骨头”  需技术手段进行支撑

李云婷说,对下一步工作的计划,报告也提出了承上启下、创新性的想法,同时也能看出本市要把这几年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接下来进行重点解决。

报告对未来五年环境提升提出了要求,指出要分阶段制定实施治理计划,全面落实责任,确保PM2.5年均浓度下降幅度符合国家要求,确保全市建成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处理、黑臭水体全消除,有效治理污染地块。

在昨天下午的分团讨论中,一位代表说,目前环境污染治理已经从工程化的治理向管理模式的转变。这让李云婷受到了很大感触和启发,环境污染治理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人员对配备、培训机制、各地区的配合,乃至治理好城市的情怀。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经关闭了燃煤电厂,城区已经率先成为了“无煤区”。李云婷表示,未来的空气污染治理将更加精细,比如说治理小散乱污这样的“硬骨头”,需要用更加精细的数据、技术手段进行支撑。

未来在空气监测上,李云婷说,要在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进出京地区等地区加强点位布局,用数据、技术手段把这些工作量化、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支撑。

“希望通过环保部门努力和全体市民的配合,每年的PM2.5都下降。不负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和期望。”李云婷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