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焊花"刘宏:拿起焊枪就"忘我" 曾实施焊接金色护栏

2017-06-20 14:13 千龙网

来源标题:“焊花”刘宏:拿起焊枪就“忘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20多年如一日拿着焊枪对着瓦蓝的火苗和四溅的钢花,却创造出非凡业绩,首钢集团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的焊工刘宏,是党员模范,是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是技工学习的典范,更是有志青年实现技能成才目标的偶像。

1990年底,20岁的刘宏初次走进首钢运输部设备维检中心成为一位焊工,这一干就是26年。她热爱这份工作,用刘宏自己的话说:“只要一拿起焊枪,就仿佛进入了一种忘我的境界”。

针对科技创新工作,刘宏说:“创新是从实践中来的,并且也离不开团队的合作。”

20多年如一日 焊工刘宏成高技能人才

刘宏,首钢集团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焊工,拥有无数技工梦寐以求的荣誉: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她是党员模范,是技工学习的典范,更是有志青年实现技能成才目标的偶像。

20多年如一日拿着焊枪对着瓦蓝的火苗和四溅的钢花,却创造出非凡业绩。 1990年底,20岁的刘宏初次走进首钢运输部设备维检中心成为一位焊工,这一干就是20多年。她热爱这份工作,用刘宏自己的话说:“只要一拿起焊枪,就仿佛进入了一种忘我的境界。”然而焊工并非是技术含量低、操练轻松的工种,她忍受了许多常人不能忍受的“皮肉之苦”,胳膊、腿上常常被焊接火花烫伤,留下一个个紫色的“勋章”。

1991年,是刘宏最骄傲的一年,这一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党员就要有个党员的样,就要出类拔萃,就要让人家打心眼里服你。”刘宏说,她不想碌碌无为地过日子,她想把她这门儿手艺学通学精,凭着善学习、肯钻研、能吃苦的精神,用7年的时间通过了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考试,成为高级焊接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用焊花裁剪钢材的女“裁缝”刘宏也被人称为“女焊花”。

实施焊接“金色护栏” 称创新来自于实践

此次作为党员代表参加市十二次党代会,她表示很荣幸,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党代会。她表示,在首钢这艘高技能人才培训的航母巨舰上,自己的团队中,有6名博士,9名硕士,2名高技能人才,其中党员占了80%。“团队中理论水平相当高,我主要负责实际操作,配合他们做新钢种的可焊性试验和新焊材的开发。这要求工作人员有极高的党员意识,才能在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她表示,会动手操作的高技能人才,就是既懂理论又会实操技术,能够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而实际生产中,会遇到很难的问题,需要发挥党员作用,起模范带头作用,冲破层层困难,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建树。

2015年,被国人津津乐道的北京长安街抗褪色性、耐腐蚀性、抗紫外线、保证10年不褪色的“金色护栏”就全部为“首钢制造”。而护栏制作过程中,焊接培训和考核就是由首钢技术研究院刘宏、首钢工学院王文华等国内焊接大师负责的。

针对科技创新工作,刘宏说:“创新是从实践中来的,并且也离不开团队的合作,用党员带动党员的方式,紧密合作,才完成了高强结构钢手工焊条电弧焊、工程机械用钢的气体保护焊、容器钢双丝埋弧焊、超高强海工钢埋弧焊等多项认证。”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