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提供十余项技能培训

2017-06-22 08: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重塑自信心助戒毒

强制隔离戒毒所里什么样?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夕,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

昨天下午,在由市禁毒办、市公安局监管总队联合开展的禁毒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一部由戒毒人员主创的舞台剧《拯救》正在上演。该剧讲述了一名戒毒人员转变思想,戒除毒瘾,重建家庭走向新生的感人故事。全剧由戒毒人员的真实人生经历改编,生动感人,引起了现场戒毒人员的共鸣,不少人现场流泪。

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位于东五环外,推开大门,白墙灰瓦,绿树红花,食堂、操场、医务室、文体活动中心一应俱全,更像是一所学校。

走进强制戒毒所的戒室,只见每个戒毒人员的铺位上,被子都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儿。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管教民警冀杨告诉记者,所有戒毒人员叠的被子基本都保持这个水平。环视整个戒室,被子、脸盆、水杯、卫生纸……所有物品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冀杨说,戒毒人员在入所前往往作息都不规律,经常昼伏夜出,饮食不定。进入戒毒所后,首先就要适应“三个八”一日生活制度,即八小时睡眠、八小时静思、八小时教育管理。随着日复一日的规律生活,戒毒人员的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会大幅好转,戒除毒瘾的信心和自我约束能力也都得到显著提高。

急救技能培训室内,三名戒毒人员正在管教民警的带领下围着一具“安妮人”(急救训练模型)学习心肺复苏术。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崔新华介绍,这个急救技能培训室是在今年年初新建的,目的就是帮助戒毒人员学会一些实用技巧,提升自身价值。像这样的技能培训室,强制戒毒所内还有11个,涵盖了书法、绘画、舞蹈、手工制作、体能训练等多个种类。

崔新华告诉记者,吸毒人员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又长期处于社会边缘,只有帮助他们从固有的思维、行为方式中解脱出来,才能达到戒除毒瘾的目的。通过参与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既让戒毒人员学会合理宣泄情绪,又让他们在完成作品后获得一定的成就感,重塑自信心,增加和社会接轨的可能性。

定点、描线、勾边、打阴影,寥寥几笔,一朵铅笔手绘的出水芙蓉跃然纸上。书法绘画技能培训室内,22岁的戒毒人员小王正在画画。他原本是一名纹身师,很有绘画天赋。4个月前因吸食毒品被抓获,送进了强制戒毒所。“刚进来的时候会失眠,突然情绪激动,这些都是脱毒的正常反应,现在已经不会了,心里踏实了,睡得着了。”小王说。提起家中的老父亲,他有些哽咽,“我爸说我还年轻,路还长呢,他不会因为这个就放弃我。”现在的小王养成了规律的作息习惯,每天都会静思自省,提醒自己合理的疏解情绪,他只希望能早一天回到父亲身边。

与此同时,强制隔离戒毒所还采取让有音乐爱好或音乐特长的戒毒人员原创歌曲、原创舞台剧的方式,帮助他们戒除心瘾、重拾自信。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