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凝聚开创首都更加美好明天的磅礴力量
2017-06-22 09: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凝聚开创首都更加美好明天的磅礴力量

一次盛会总结五年砥砺奋进,一份报告开启首都崭新航程。

6月19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蔡奇同志代表十一届北京市委,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作了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历史站位高,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强,求真务实、文风清新,提气鼓劲、催人奋进……”开幕式一结束,代表们就疾步迈入分团会场,赶着在第一时间说出对报告的深切感受。

8个月数易其稿,无数次精心打磨,凝聚成这份1.8万字的体现党中央指示精神、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反映人民意愿的宣言书。

广开言路 集聚共识

8个月精雕细琢 十多次大修 无数次小改

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恰逢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时刻。历史性的盛会,需要一份无愧于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报告。

去年11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文件组正式成立,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报告起草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同文件起草组座谈研究,对报告的思路、框架、主要观点等提出明确要求:报告通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要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要更接地气,积极回应市民关切,让人民群众看得进去、听得明白。

报告起草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汇集集体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

文件起草之初,市委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文件起草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的通知》,就今后五年首都工作面临的形势、目标和主要任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数易其稿、反复打磨、精益求精。4月下旬,凝结着各方智慧的报告初稿出炉,市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后,在5月初形成征求意见稿。 

此后,市委办公厅又专门下发通知,征求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国家机关各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总公司和高等院校党委对征求意见稿的建议。市委还连续召开区委书记、基层“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以及民主党派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建议。

“进一步强化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工作”“更加突出首都功能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加重笔墨”“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城市治理等问题上增加分量”“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加鲜明地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 

涓涓细流,汇聚成川。一条条饱含对首都发展深情和智慧的建议被充实进报告。

起草组全面汇总、逐条分析,共吸收了141条意见建议,对报告作出了247处修改。6月14日,市委十一届十五次全会讨论后,又作出60处修改。最终报告文稿提交大会讨论。

高点站位 开启新篇

党建篇幅增加 新词汇里读懂北京发展

“文风朴实、语言清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北京发展新航程”……代表们听完报告,一个突出感受就是报告很“新”。这体现在报告文本中,是多达153个“新”字。

事实上,起草党代会报告,绝不仅仅是文稿的谋篇布局,文字的推敲打磨。早在报告起草阶段,市委主要领导就明确要求,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新的发展阶段,系统谋划首都未来发展蓝图。

此次党代会报告更加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突出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工作;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起草组同志介绍,报告特别在篇幅上对党的建设部分有所侧重。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部分,将党的建设单列一大段;未来五年目标部分,专门提出了党的建设方面的目标;部署今后五年工作部分,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了详细部署,“这更加突出了党的报告的鲜明特点。”

报告文本逐渐完善的过程,也是把握北京发展新坐标、深化对首都发展规律认识的过程。

起草组同志介绍,此次党代会报告首次在正式文件中使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表述,这体现了北京对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识的再次深化。

认真阅读报告,还会发现以往常用的“首都核心功能”表述已经调整为“首都功能”。起草组同志解释,这两个词基本内涵没有变,但“首都功能”表述更加准确,消除了大家对于首都核心功能和非首都功能外还有第三类功能的歧义,有利于调动全市各个区的积极性,“这是对首都工作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对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认识的深化。”

报告文字清新、实在、接地气,透着浓浓的人文关怀。

在分团讨论中,很多代表都不约而同提到报告中的两句话。一句是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小节中的“脚步为亲”,另一句是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小节中的“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起草组同志透露,这两句话都是蔡奇同志自己添加到报告中去的。

代表们都觉得特别亲切。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西福村社区党委书记王学秀代表说:“报告中提出脚步为亲,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当群众的贴心人,这是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居民选出来的当家人。带着爱去工作,才能当好居民贴心人。” 

伟大时代 蓝图绘就

伟大社会主义祖国首都的“承诺书”

随着国家的发展,北京也进入了新的历史坐标。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伟大祖国进入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迈进,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作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作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发展全局、把握时代潮流,对首都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望,也是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更是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美好明天。

坚持以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市委自我加压,超前谋划,在党代会报告中集中概括了未来五年北京发展的奋斗目标: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海淀区西北旺镇党委书记赵小云代表最大的感受是特别鼓舞人心、提振士气、激发斗志,“奋斗目标把谋划北京未来的发展放在历史当中思考,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倍感光荣、责任重大。”

“瞻前”还要“顾后”,从来路看出路,向实践要经验。市委主要领导与文件起草组共同回顾过往,用“七个必须”高度凝练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在奋斗历程中的共同体会。“目的就是要将其作为实践积累的宝贵财富,作为今后推动首都发展要牢牢把握好的原则,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起草组同志介绍。

在谋划未来5年发展部分,报告提出在发展中更加突出首都发展、更加突出减量集约、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更加突出改善民生。据介绍,这四个“更加突出”是今后发展中必须把握的基本要求,也可以理解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实践途径。

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北京这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的古老城市,将再次焕发青春,以崭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座古老与现代同在的城市,将成为:

——拥有优质政务保障能力和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

——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

——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

——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首善之区

——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

——世界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记者 范俊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范俊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