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三: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06-22 09: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题记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做好北京工作,推动北京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1.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

推动功能疏解纵深发展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紧紧抓住这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聚焦重点领域积极疏存量,加大禁限力度坚决控增量,推动功能疏解不断向纵深发展。

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

注重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完善配套政策,健全引导机制,加强统筹联动,确保非首都功能迁得出去、落得下来。坚持疏解与提升同步推进,深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统筹腾退空间利用,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加大“留白增绿”力度,加强城市修补,完善配套服务,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2.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统筹生产生活生态

压缩生产空间规模,推动南北均衡、城乡一体、内外联动、区域协调,着力改变单中心聚集、“摊大饼”式发展模式。

推进中心城区功能优化重组

强化政治中心空间与服务保障,努力形成优良政务环境和人居环境,展现大国首都形象和城市魅力。强化多点支撑,加强新城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吸引中心城区功能转移。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健全多元生态补偿机制,支持生态涵养区保护生态和绿色发展。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完善城市体系,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形成相得益彰的城乡空间形态。

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示范带动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市级机关搬迁为牵引,创新管理体制,强化公共服务,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3.严格把住底线刚性约束

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

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节约用水,科学用好南水北调,严控用水总量,促进地下水采补平衡。

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管理

严格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管理,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建立减量发展调控机制,降低平原地区开发强度,实现城乡建设用地负增长、中心城区建设规模动态零增长。

加强人口服务管理

坚决守住人口规模“天花板”,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健全人口调控政策机制,确保人口总量控制住、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降下来。

建“城市体检”评估机制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发展作用,严格执行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坚决维护城市总体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4.推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全力推进交通一体化

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构筑“一小时通勤圈”,促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高标准建设北京新机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形成区域环境治理新格局

围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化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形成区域环境治理新格局。联合开展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建设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更好支撑战略合作功能区发展。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破除限制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推进市场一体化,推动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努力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经验。

5.建设河北雄安新区

构建北京新的两翼

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与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全方位加强合作

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主动加强规划对接、政策对接、项目对接,全方位加强合作,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6.全力办好2022年冬奥会

全面落实绿色办奥

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牵引作用。全面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切实履行主办城市责任

加强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筹办工作协调,确保主要竞赛场馆和基础设施2019年底前建成、2020年测试赛成功举办。统筹赛事需求、赛后利用和环境保护,坚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确保各项设施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系统规划设计,稳扎稳打推进,高水平做好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彰显民族和文化特色,促进中外文明对话交流。

普及冰雪运动

把普及冰雪运动贯穿筹办工作始终,以青少年为重点,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共建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当好“东道主”,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优异答卷。

名词解释  

城市体检

指综合化、定量化与动态化的规划实施评估,是对各层次城市规划(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等)及公共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监测与评价,以促进与保障各项城市发展目标得到有效实现的重要工具。

(记者 潘福达 陈雪柠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潘福达 陈雪柠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