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党代会代表刘宏:最期待科技创新转化结硕果

2017-06-22 09: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最期待科技创新转化结硕果

参会手记

首钢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焊工 刘宏

6月21日 星期三 多云转雨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党代会了,可我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前天听完蔡书记做党代会报告,描绘了北京未来五年的模样,不仅站位高,涉及的内容又特别细致接地气儿,“海绵城市”“城乡一体化”这样的新词儿让人耳目一新,身边的代表们都纷纷对报告点赞。

作为首钢集团的一名科研工作人员,报告中我最关心的部分就是“科技创新”了。26年前,20岁的我初次走进首钢运输部设备维检中心成为一位焊工,这一干就是26年。

焊工并非是技术含量低、操练轻松的工种,在首钢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下,我用7年的时间通过了高级技师的考试,成了从事高级焊接的“女焊花”。两年前,长安街的“金色护栏”全部为“首钢制造”,护栏制作过程中,焊接培训和考核就是由我们首钢的焊接人才负责的。

从一线焊工到技术人员,我对科技创新工作情有独钟。创新是从实践中来的,也离不开团队的合作,党员带动,紧密合作,我们完成了高强结构钢手工焊条电弧焊、工程机械用钢的气体保护焊、容器钢双丝埋弧焊、超高强海工钢埋弧焊等多项认证。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坚持做“白菜心”、不做“白菜帮”,首钢近年来转型发展,也正抓住机遇坚定转型走“高精尖”发展之路,很多像我一样的科研人员承担起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开发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积极搭平台、建机制、出政策、优服务,充分发挥国家科研院所、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主力军作用”,读到这儿,我的心里更踏实了——有了好的实验室做平台,有了政策和资金的更多扶持,像高级焊接这样的技术一定会结出更多果实。

(记者 潘福达 整理)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