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香山永安寺历时四年复建完成 将对公众开放

2017-06-23 06: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香山永安寺历时四年复建完成

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11家历史名园,是北京古都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堪称展示北京古都魅力的“金名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22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香山永安寺复建工程历时四年,目前已全面完成,预计今年可对公众开放;景山寿皇殿建筑群预计明年将具备对外开放条件。此外,今年国庆节前,市属公园互联网售票服务将实现全覆盖,游客均可“扫码购票入园”。

香山永安寺修复完成即将开放

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的11家历史名园,占全市历史名园总数的44%。在这11家历史名园中,有4家处在北京的“一轴一线”上,3家位于著名的“三山五园”区域,成为北京古都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

这些历史名园本身就是特殊的文物,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包括2家世界文化遗产单位、8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拥有近18万平方米、近1300座古建筑、55000余件可移动文物、13971株具有百年历史的古树名木,成为北京古都风貌和文化元素的有力代表,在保护北京历史名城和首都核心功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堪称展示北京古都魅力的“金名片”。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以来,管理中心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立体推进历史名园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搬迁腾退及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过去五年,完成古建修缮11万余平方米,古建围墙修缮近9200延长米。其中,景山寿皇殿建筑群修缮工程是北京中轴线上近200年来较大规模的古建修缮,将在年底完成。本体修缮完成后,需进行室内展陈布置,还不具备对外开放条件。预计明年将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另外,香山永安寺作为静宜园28景核心景观,其复建工程历时四年,目前已全面完成,香山历史人文景观150多年来基本得以恢复,预计今年可对公众开放。

玉渊潭东湖湿地将保护性开放

古建修缮完成后,将重新对公众开放。特别是在2015年,市属公园全面开放古建院落10处、6000平方米,带动景区开放近1.6万平方米,凸显了历史名园的公益属性。同时,实施164万平方米景观提升改造任务,优化重点景区环境质量。

近年来,修缮后重新开放的颐和园南湖岛、北海静心斋等一批全国著名景点,园林景观精品化水平不断提高,面向游客提供特色文化展览、教育基地、大众餐饮等服务,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民生。

此外,进行了天坛外坛坛墙坛域界定和被占坛域古迹遗址勘察勘探,促进恢复周边土地回收,推动历史名园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开展了玉渊潭东湖湿地公园规划,现已逐步实现保护性开放,促进古都湿地风貌和生态环境保护。

今年,北海仿膳饭庄所占漪澜堂院落已经腾退并面向游客开放;中山公园社稷坛神厨神库也已重新向市民游客开放;景山公园年底将开放关帝庙并举办景山关帝文化展;天坛公园将在现有斋宫展览的基础上,结合多种展陈手法打造集历史文化、科普教育、展示互动于一身的专题展览等。

国庆节前市属公园均可“扫码入园”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五年,管理中心将着手编制历史名园古建文物保护规划,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历史名园保护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提升历史名园的景观效果和文化价值。重点深化“颐和园、香山、植物园在‘三山五园’区域中的定位”、“天坛、北海、景山、中山在‘一轴一线’文化魅力走廊中的作用”、“天坛等世界文化遗产周边保护”、“历史名园周期性保护”等一系列文化课题研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国庆节期间,颐和园、天坛、香山、动物园等四家市属公园率先在门区增设“公园客流量信息指示牌”,实时公布入园、出园人数及在园游客量,并通过“红绿灯”的方式让游客提前知晓游园舒适度,以科学安排游览计划。这套游客流量管控系统今年国庆节前将覆盖全部市属11家公园。

此外,今年“五一”小长假开始,游客游览颐和园、动物园及天坛公园,可免去排队购票的烦恼,直接扫码入园。随着北京市属公园互联网售票服务平台——“畅游公园”的开通,市民可在线预约买票或现场扫码购票。据悉,互联网售票服务将于今年国庆前覆盖全部市属公园。

另据了解,目前,市属公园共有23个文创体验店,今年预计继续增加,包括香山公园香炉峰的“最高”文创店、紫竹院问月楼的文创旗舰店和动物园的“鹈鹕商店”等。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