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热议报告:新航程上砥砺前行
2017-06-23 05: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航程上砥砺前行

正在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吸引着全市人民的目光,牵动着干部群众的心弦。会上,全体代表认真审议报告,畅谈思想体会,代表们表示,蔡奇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体现北京市委政治上的高站位,为广大党员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鼓舞了斗志。

报告凝聚共识、继往开来,描绘出未来五年北京发展的宏伟蓝图,“都”与“城”、科技创新、城市副中心等关键词引发代表热议。

【关键词】 “都”与“城”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成为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

北京这座千年古都,已经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传承保护历史文脉将为北京带来活力,”党员代表韩笑是颐和园的一名讲解员,她说, “这两年,我们接待了很多国家元首、国际友人,颐和园成了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一个窗口。谐趣园、四大部洲、南湖岛等古建进行修缮,北京还有很多历史文化名园,未来会有更多世界各国游客来到首都。”

翟东代表说,报告中提炼的“七个必须”,是近年来处理“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关系得出的宝贵经验,是指导今后工作的“隐形蓝图”,必须长期坚持。周家雷代表说,东城区作为核心区,已制定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计划、非文保区更新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三大行动计划。孙硕代表说,把北京发展放在大国首都、历史经纬中考量,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建议加强核心城区疏解人口的统筹指导,建立集中承接地区,进一步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升老城区、文保区保护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关键词】 科技创新

“从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看,北京要以科技创新要增量,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这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国资委系统团的讨论现场,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尹颖代表一席话讲完,在座的代表纷纷点头,交流起了科技创新的话题。

尹颖说,报告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企业也应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她透露,新能源汽车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下个月,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创新中心将在亦庄落户,力争三年内成为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贡献力量。

在海淀团、昌平团和怀柔团,“科技创新”成为代表们热议的最高频词汇之一。李军民代表供职于北京大北农科技公司,在海淀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她表示对报告中提出的“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感受最深,“海淀区科技创新企业要聚焦高端创新,提升基础研究和战略前沿技术研发能力,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整合。”

“报告专门强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其中关于未来科学城的论述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董贵蛟代表在讨论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作为“三城一区”之一,昌平未来科学城经过几年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基础。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搞活未来科学城,更好地服务央企、民企、科研院所与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关键词】 城市副中心

城市副中心发展不单单是通州团的讨论热点,更是代表们普遍热议的话题。刘文超代表说,23个专班进入通州,加强了副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形成了全市上下合力推动副中心建设的良好氛围。目前,副中心绿心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将在10月25日前拆平建绿。虽然难度很大,但建设完成后,将为副中心提供更广阔的绿色空间。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代表说,目前史家小学正在积极推进城市副中心的分校建设,按照设想,分校的管理模式、课程、师资、教学活动等也都会与主校区一体化,目前分校的硬件设施已经开始建设。

“作为通州区的代表,我深受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在通州团的讨论现场,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文宇代表说,报告中六次提到副中心建设,其中有一段话用了五行文字专门阐释,指导性很强,催人奋进。张文宇说,作为产业园区运营商,目前已在京津冀地区有近30个项目,在对接三地产业、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有天然的优势。今后,在报告的指引下,将继续发挥产业联动的优势,助力副中心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关键词】 城乡一体化

城乡一体化,是大兴区礼贤镇大马坊村党支部书记张月学代表的关注重点。大马坊村是新机场红线范围内的第一个拆迁村,2015年,全村658个农户转非安置。明年9月,村民们就将乔迁新居,成为市民。“农民身份的转变只是第一步,还应该有思想意识的转变。从平房小院到高楼大厦,从小农意识到文明市民,农村城市化发展的道路任重道远。”报告中提到的“完善惠农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健全增收机制。”他特意用波浪线圈画出来。他说,未来五年,将全力以赴履职尽责,重点解决拆迁村民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在精神追求上也迈上新台阶。

报告中提到的“四个中心”之一的国际交往中心,在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代表眼中充满了新机遇。王全所在的渤海镇,位于慕田峪长城脚下,因其秀美的风景和乡域环境吸引了50多户老外在此居住,北沟村也因此获誉“国际村”。“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战略定位,和怀柔国际会都的发展方向十分契合,这对我们渤海镇、北沟村都是新机遇。”

“怀柔的发展是和北京的发展协同、统一的。除了国际交往中心,怀柔还有怀柔科学城、还是生态涵养区。”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党委书记于德利代表说,报告中提到的建立城乡一体化特色小城镇,这和乡镇发展密切相关。

【关键词】 脚步为亲

“脚步为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代表们说,报告语言接地气,读来十分亲切,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都放到了很高的位置。

紧邻人民大会堂南侧,有一片老北京四合院群落,这就是西交民巷。现在,这条巷子实施“微网格”管理,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代表说,“现在,我们已经为社区的两百多个大杂院全部绘制了平面图。大家看,哪间屋住着哪家人,哪里有地下井盖,哪里有电表箱,甚至院里有几棵树,图上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谭道亮从随身的文件夹里拿出图纸,代表们纷纷传阅。这个创新举措让代表们点赞,为人民着想就会赢得百姓支持。

张爽代表是西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的一名法官,在分团讨论中,她讲述的一件有关赡养的案子让代表们为之动容。“不仅要让老百姓体会到公平正义,还要感受到司法温度。”她说,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脚步为亲”,让她很有共鸣,作为首都核心区的基层司法工作者,应该对待每一个案子都像对待自己的家事,对待每一个当事人都像对待自己的家人。

来自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陈美玲代表说,报告中提出脚步为亲,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当群众的贴心人。百姓的需求,尤其是弱势群体的需求,确实需要我们主动接近亲近,才能真正体会真实需求和难处苦处。就像我所服务的老年群体,尤其是被遗忘的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就是需要我们主动去靠近亲近,才能知道他们的冷暖苦乐,才能真为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李瑶 陈雪柠 任珊 潘福达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