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优秀基层党员风采]顺义姑娘张梅:用智慧做公益

2017-06-26 03: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张梅:用智慧做公益

80后张梅,办了一家80后义工社。这位顺义姑娘初衷很简单:用年轻人的热情和技能,为社区,特别是为老年人做点儿事。

在美国留过学,回国自己开公司的她,起初干公益就凭一腔热情。可没想到,首次服务就受了挫。“我想给一位80多岁的大爷剪脚趾甲,可又害怕给剪坏了,哆哆嗦嗦,半天下不了手。大爷看着我,又摇头又叹气,当时那个窘哦……”回忆起这次经历,张梅自己都哈哈乐。

给老人剪脚趾甲,确实是个技术活。谁在行?张梅脑子一转,直奔美甲店。进店先办一张充值卡,然后就跟美甲师“开磨”,最后硬是说动几个小年轻跟着她进老人家里送服务。“你猜怎么着?一来二去,都跟老人成朋友了。现在有10多名美甲师,定期到社区给老人修指甲,都是免费的。”

这件事给张梅一个启示:“做公益,不能光靠热情,还得靠智慧,用脑子。”

2013年,经党组织考察,张梅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所创办的80后义工社,也从一开始的10多个人扩大到2000余人。

“给老人擦玻璃,扶老人过马路,是好事儿,可这样一次两次的帮助,并不能帮老人解渴。”张梅说,80后义工社的目标是网罗身边能人,并为他们搭建平台,以更有效的措施,帮扶社区老人和残障家庭

义工社下设的一个分支——“折翼天使”,有十五六名志愿者,他们的职业五花八门,有做装修的,有当电工的,有从事广告设计的,有开超市的……每次活动,志愿者们首先蒙上双眼或者坐上轮椅,体验老年人、残疾人在生活中的不便,然后各自发挥特长,拿出解决方案。

盲道哪儿断了?哪儿轮椅上坡困难……在顺义区石园北三社区,志愿者们手绘出了一幅公益地图。根据这幅地图,小区对一条去超市的必经道路进行了改造,坐轮椅的居民再也不用为上台阶犯愁了。

可以准确区分盐和糖的调料瓶、遇有车辆及时升起彩旗提醒司机避让的轮椅感应器……志愿者们自己琢磨出来的公益小发明,今年下半年将逐步送到有需要的老人和残疾人家中。

这样的分支,80后义工社下面有20多个。有给居民照证件照的,有给孩子们开课后辅导班的,有教老人们做手工的……不过服务并非全是无偿。

记者在石园北三社区采访发现,小区家家户户都有一张公益卡,“年轻人到社区养老驿站做义工可以往卡里充积分,家里老人可以用卡里的积分享受若干公益服务。”张梅眨了眨眼睛,“这是我的点子。别看就是个小小的积分制,社区很多年轻人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人人都投入公益,老人们才能享受到更多服务。”

80后义工社连续运转6年,张梅没觉得累,反而越干越上瘾。在资金周转最艰难的2014年,她自己拿存款往里投。这股疯狂执着的劲儿,让身边的很多亲戚朋友不解,一度调侃她为“外星人”。

“也有特别难的时候,可是干了这个就怎么也停不下来了。”张梅说。当老人们一声声叫着自己“闺女”,把自己当最贴心的人无话不说,几天不见就送上亲切温暖的拥抱时,那种幸福感是什么也换不来的。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