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路面首现“3D斑马线” 视觉醒目提示作用更明显

2017-06-28 15:30 千龙网

来源标题:京城路面首现“3D斑马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谢璐 武玉姗)北京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平安大街等主要道路的46个路口,将首批重点治理闯灯越线,治理非机动车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行人过街过路口不走斑马线。

此外,本周一种由蓝白黄三色组成的3D斑马线最近现身方庄地区,引发了不少市民关注。《法制晚报》记者上午(28日)走访发现,与普通的斑马线相比,这种特殊的斑马线更能引发司机和路人的注意。

现场  三色3D斑马线现身方庄

今天上午9时许,《法制晚报》记者在方庄地铁站A口旁看到,不远处的方庄路与蒲方路十字交叉口,四条斑马线中有一条是由三种颜色构成的3D“斑马线”,十分引人注目。与普通斑马线不同,这条特殊斑马线由蓝白黄三种颜色组成,两侧为黄色,通过色块的搭配,令其呈现出3D立体效果。

记者在周边转了一圈,并未发现其他路口有类似的斑马线。据现场一位交通引导员介绍,这个路口是方庄地区交通流量比较大的路口,车多人多,“这条斑马线也是这两天才画上的,这么醒目,司机们应该会注意到的。”

随后记者在车内体验发现,从司机的方向来看,斑马线两侧的黄色看起来很明显,因此很多司机在经过斑马线时,都会自觉减速。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名市民,多数市民都表示以前没有见过这种斑马线,感觉很特别。 

“我周一上班路过这个路口时还没有呢。”一位市民表示,这种3D斑马线感觉还挺新奇的。另一位骑着三轮车等待红绿灯的大爷也表示,自己是头一回见到这样的斑马线,“以前都看红灯,现在看斑马线能提前注意一下。”

记者上午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这种3D斑马线是首次在北京的路面上尝试应用,其视觉效果更醒目,提示作用也更明显。交管部门表示,目前,本市正在进行路口秩序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强力推进路口交通秩序整治,重点针对斑马线、停止线“两线”,倡导停车不越线,礼让斑马线,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动向  46个路口将重点看住“两线”

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北京最帅交警孟昆玉以及市民代表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讨论礼让斑马线的话题。其中提到,在全面加强全市路口综合治理基础上,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地铁路、平安大街等主要道路的46个路口作为第一批重点治理路口。

据介绍,治理的重点是看住斑马线、停止线“两线”。治理非机动车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行人过街过路口不走斑马线、机动车在路口或路段转弯没有避让正在斑马线行走的行人等行为。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还将落实“四个一律”,即非机动车、行人一律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非机动车一律在停止线等候放行,停车不过线;车辆、行人一律按照分道行驶;转弯车辆一律依法避让直行车辆、行人。      

需要提醒的是,行人遇红灯时,越过停止线继续通行的,认定为“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违法行为,处10元罚款处罚;行人通过路口时,未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分别认定为“行人通过路口未走人行横道”或“行人通过路口未走过街设施”的违法行为,处10元罚款处罚。      

另据记者了解,对于道路上常见的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逆向行驶等违规行为,交管部门会约谈相关直管大单位。而关于骑着共享单车逆向行驶、乱摆放单车等行为,交管部门也会开展严格的执法。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谢璐 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