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区首次施划3D立体斑马线 警示车辆让行人

2017-06-30 09: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3D立体斑马线 警示车辆让行人

行车至路口前,发现斑马线好像是凸起的,不是你眼花了,这是北京市城区首次施划的3D立体斑马线。这种由黄白蓝三色组成的立体斑马线首先在丰台方庄和海淀七贤村试点,将根据市民感受和试点效果考虑进一步推广。

6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方庄路和蒲方路交叉路口,立体斑马线就位于十字路口北侧,路东就是方庄地铁站A口,人流量、车流量很大。从司机行车角度看,斑马线的立体效果非常明显。市交管局设施处标线科科长刘书鹏介绍,立体人行横道是在国家标准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通过白、蓝、黄三种颜色搭配,突出立体感,进一步明确行人路权,警示车辆驾驶人注意前方让行。立体斑马线在白天和夜间都有立体效果。

正在路口执勤的一位协管员介绍,斑马线施划后的这几天,已经起到了一定作用,通过路口时,一些车辆会不自觉地减速。

刘书鹏介绍,目前立体斑马线在北京城区有两处试点,除了方庄,还有一处位于海淀玲珑路与北洼路路口,均是人流、车辆高度汇聚的地方。现在立体斑马线仍处于实验测试阶段。

记者昨日街采了几位行人,他们均为这样的新事物点赞。一位中年女子说,“经常碰到右转弯车辆跟行人抢行,十分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希望这样的立体斑马线能够提醒司机。”但也有驾驶员有疑问,“刚开始看到可能会由于不习惯,减速辨别一下是怎么回事,但逐渐适应了还会有这种效果吗?”

交管部门介绍,警方将会持续监测路口数据,从事故数量变化、司机和行人的通行体验,以及路口秩序是否出现变化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判断,对立体斑马线的效果进行评估。如果效果良好,将尽快在全市推行。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施划立体斑马线也是“路口车辆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停车不越线”整治行动中的一项举措。近期针对这两类问题,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不间断的纠正和处罚。自6月12日整治行动开始以来,针对路口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转弯的机动车未让行人先行,及行人、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等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已经总计实施处罚27700笔(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