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驾考增加50道礼让斑马线考题

2017-07-01 02:4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驾考增加50道礼让斑马线考题

本市交管部门日前开展针对路口环境秩序的专项整治工作,尤其是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违规行为着重打击。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市交管局车管所将从强化驾驶人源头管理入手。从即日起,驾校的“准司机”在培训过程中,对于“礼让斑马线”的培训内容有大幅度增加,尤其在科目三的交通礼仪培训中,将增加50道涉及避让行人礼仪的内容。

让斑马线成为考核重点

车管所驾驶员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王伟表示,此次路口秩序整顿工作中,车管所通过强化驾驶人法规培训、强化考试标准评判、强化领证前安全文明教育等措施,提升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和法治素养。

具体为在驾驶人理论课目考试地方题库中增加相关考试内容,有50道涉及礼让斑马线的法律法规、法律后果等的题目加入进题库,对初学驾驶人通过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不主动避让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等行为的,评判为不合格。

“在初学驾驶人法规培训和机动车驾驶人满分和审验教育中,加强了对机动车驾驶人不礼让斑马线等法律法规以及危害后果等知识的讲解,并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北京市实际道路情况,编写了文明礼让出行相关教育材料,供学员学习和参考。”王伟说。

北京京安驾驶人安全与素养研究院主任赵旭称,行人随意性强如果机动车不礼让,很可能发生意外。目前已对驾校教练员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其在培训过程中教会学员在途经斑马线时如何减速和避让行人、非机动车。“在科目三外路考试中会有社会车辆和人员,其中会重点考核准驾驶员的反应,途经人行横道时,如无行人应减速观察,有行人通过时则必须停车,否则直接判为不合格。”

观看教育片再警示

记者昨天在东方时尚驾校看到,在即将领到驾驶证前,学员们都会先行宣读誓词。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在领证前还将通过组织驾驶人参观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对机动车驾驶人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陋习进行再教育、再警示,严格落实领证前宣誓教育,承诺领证后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谨慎驾驶、文明出行,力争通过上述举措,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礼让斑马线的良好氛围,真正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