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思想
2017-07-01 04: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思想

6月30日下午,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作辅导报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参加学习。

杨伟民作辅导报告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要深刻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内涵,其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最终目标是满足需求。今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蔡奇讲话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高度重视,深刻勾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路径,既有对各领域改革的全局统筹,也有对优先任务的重点谋划,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积厚成势,改革推进力度之大、群众获得感之强,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遵循,思改革、抓改革、促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着眼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依据、深刻内涵、任务要求和方法路径,形成了科学完善的思想体系。要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依据,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展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蕴含的科学方法论。我们坚持疏解整治促提升,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能力水平,按照“四个更加突出”的实践路径推动发展,本质上就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京作为首都,不仅要根据城市战略定位和社会需求变化,解决自身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更要在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为全国多探索经验,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抓好首都各项工作的有力武器,坚定不移推进。

蔡奇指出,要深入研究推进北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要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这是北京版的“去产能”。疏解要舍得“白菜帮子”,精选“菜心”,腾笼换鸟,调整结构,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

第二,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重点抓好“三城一区”,带动十六园发展,构筑北京发展新高地。坚持创新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和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第三,要改善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治理“大城市病”、整治背街小巷、补充完善群众生活服务设施、城市修补与街区生态重塑等,就是北京版的“补短板”。“补短板”要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这些事干好了,对全国有示范意义。

第四,要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改革。

第五,要加强住有所居供给。在北京,稳定房地产业是长期方针。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供需两侧要相辅相成,有效管控住需求端,坚持购租并举,加大住房供给力度,逐步建立起住有所居的长效机制。

第六,在供给侧改革发力的同时,也要用好需求侧管理这个工具,要加强需求侧科学引导。

蔡奇指出,要坚持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自觉加强理论武装,重点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谋划工作的能力,用“四个意识”做好首都工作。各级党委(党组)都要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使全市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北京市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政协领导,北京市“两院”领导,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政协秘书长参加学习。各部委办局、各区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