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700平米违建变身休闲乐园 封闭管理专人清扫

2017-07-04 07:3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700平米违建 变身休闲乐园

“都穿上红色的队服,早上8点半到咱们的‘乐园’去排练了啊!”昨天一大早,国家体育总局社区健身操舞队的队长许清琴就给一起跳舞的姐妹们群发了消息。许清琴所说的“乐园”,是家住在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的居民们这些天最“热议”的话题,一并的还有“趣园”、“宁园”、“雅园”、“畅园”。如此优美风雅的名字,并不是什么名胜古迹,而是体育馆路街道拆除2700多平米违建后,经过多轮征集居民意见、讨论、设计出来的休闲空间。

居民有了休闲场所

许清琴的家就在天坛东门,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她如今已经是个六旬老人。“我从小在这儿长起来的,南城嘛,老城区,地方小、居民多,要说发展变化,总觉得赶不上人家北边。”后来崇外大街修路、拓宽,路两边也跟着起来了不少商铺。“最开始我们看着都觉得挺新鲜,但后来商家也是换了一茬又一茬,估计里面也是层层转租,餐馆啊、洗车啊、汽修啊什么都有。路边乱停车的、为了赚钱开墙打洞的,越来越乱,餐馆和洗车修车的地方,门口到处是脏水。”

青砖灰瓦、喜鹊踏枝的砖雕、老北京四合院的大门……这就是刚刚许清琴所说的“又脏又乱、污水横流”的崇外大街西侧如今的模样,就连许清琴这个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的老居民,都险些没认出来。

推开朱红色的“乐园”大门,里面翠竹掩映,石榴树花开正好,各种健身器材也已准备就绪。“今年4月份拆这些违建时,我正好从这儿路过,当时我没想到能把拆完了的地方留给老百姓,还想着‘估计又要盖别的楼了’。”许清琴一边说,还不忘用手机拍照。“那天我们健身操舞队的老师跟我说,崇外大街那儿正在种花种树呢。没想到是街道给我们居民修了这么好的休闲娱乐的地方,真是没想到。”

挨家劝离36商户

体育馆路街道副主任陈四清记不清自己是第多少次站在这附近的过街天桥上俯瞰这块地方了。以前一眼看去,各种杂乱无章的小商铺、五颜六色的广告牌,看着就让人有点“头疼”。如今,这样的景象只存留在陈四清站在天桥上给这里拍下的一张张照片里。这条不到300米的大街,原来有36家商户。虽然商户的证照齐全,但建筑都属于临建。而且时隔多年,层层转包。

“一说要拆,商户们最开始都不干:‘我们有证有照,凭什么拆?’我们就从初级领导开始,每人包一户,挨家挨户做工作。”距离今年4月24日的“最后期限”还有一天,一户做广告喷绘的商户还在营业。“我们的工作人员就连夜上门去做工作,最后终于在最后一刻‘拿下’。”

封闭管理专人清扫

拆了之后怎么建?陈四清说,“我们不能为了整治而整治,整治完了怎么利用才是重点、是难题。”通过征求居民意见,这2700多平米的地方光方案就做出了三套,最后决定建设五个“园”:乐园、趣园、宁园、雅园、畅园,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全部用来供居民文化休闲娱乐。“雅园的地面我们做成了弹性的,这里面准备给孩子们做活动场地;趣园里面我们设置了棋桌、椅子,让老邻居们可以在这儿‘杀一盘’;乐园里面有健身器,有空间场地,跳舞跳操都可以;畅园里面有很多长椅,居民可以在这儿聊天拉家常;宁园里面有乒乓球台,可以打乒乓球。”

为避免园区完全开放变得脏乱,五个园子还都有专人管理。早上6点,市民就可以随时进来活动娱乐;到了晚上9点,大门一关,便于物业的保洁人员入场清扫,也便于封闭管理。园子的钥匙交由居委会和居民积极分子共同管理,遇上想提前使用园子的居民,打个电话就有人来给开门。而且结合老城区、结合天坛文化,五个园全部设计成青砖灰瓦的老北京四合院风格,里面的绿植是翠竹、石榴、月季,门口还有花开富贵、喜上眉梢的砖雕,未来还会在墙壁上安装吹糖人、做小买卖等极具老北京特色的大型砖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