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红墙意识”扎根西城 社区院落将实现微网格化管理

2017-07-10 02:0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红墙意识”扎根西城

西交民巷,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东南侧,这是一条北京最长的老胡同,紧邻天安门广场,是北京地理位置很重要也很特殊的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道亮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社区的安全和稳定、居住环境的改善,都需要所有居民的参与,“西城大妈”不仅是品牌更是力量。

“红墙意识”扎根人心

地处中央政治中心、首都功能核心区,生活在其中的西城人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但同时更多了一份责任。如今,“红墙意识”已经深深地植根于西城的党员、社区工作者和老百姓的心里。

在谭道亮看来,所谓“红墙意识”与中央倡导的四个意识是相一致的。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就是红墙意识的最核心内容。

“首先要服务中央,确保地区的安全稳定,第二要服务于大局,服务于时代所赋予我们西城人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要服务于社会民众,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获得更殷实的服务,大家才能充满信心拧成一股绳。”谭道亮说,红墙意识不是一个“墙”的概念,而是责任的外化和内敛。

背街小巷整治将完工

采访中,谭道亮告诉记者,今年党代会后,大家纷纷热议蔡奇书记的报告,最主要的是明确了如何建设“我们的城”和“我们的都”这一问题。不管从经济、文化,还是从背街小巷的品质提升、城市建设方面,都需要每一位居民的参与。

谭道亮说,今年下半年,他们的重点工作将聚焦于疏解整治促提升,同时进行背街小巷的整治管理服务,要继续加大对城市的痼疾顽症、一些不文明行为、拆墙打洞、违法建设等进行有效地治理。同时,要做好居民的各项工作,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比如有些街巷中有居民临街搭建的小煤棚、储物棚等,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就要耐心动员,让大家明白城市的环境是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要让大家主动参与其中。

“党代会后,现在实施管理的人员和百姓的思路都变了,不是为了完成工作去做背街小巷的治理,而是要从骨子里、从心里为城市的环境景致提升去贡献力量。”认识的高度提升了,角度也不同了。“原来是要求怎么干,现在是我们要怎么干。由于广泛宣传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因此现在工作开展起来也更轻松容易”。

谭道亮把这比喻为一项“既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的工程。“里子”是整个城市发展运作的“筋”,是核心也是要义。目前,辖区19条街巷已经整治了9条,今年“十九大”之前,他们将力争完成全部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实现微网格化管理

另外,他还透露了两个跨年度的“大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蔡奇书记的报告,西交民巷社区还有两项重点工作。首先就是要做3D定格动漫版的“国学篇”,用拍摄短片的形式,进行国学教育,内容包括国学经典故事,解释四字成语,拍摄老党员的家风、家训和家规,让大家在认可别人的同时,梳理自己做人持家的规范和原则。“只有家庭好了,整个社区氛围才能更好,也更有文化和温度”。

第二件大事就是要在社区内搭建起“3D院落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将社区内的院落微网格化管理,“这样一来,居民的大事小情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知道,能准确了解百姓疾苦、安危冷暖,同时,搜集居民的心声和意愿,结合大家提出的建议和不满意的地方,进行梳理并有针对性地建立组织提供服务。”据了解,社区将征求每户居民意见并核对信息,最终建成数据库,将覆盖255个院落。届时,辖区居民将都能享受到智慧社区大数据带来的管理创新的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