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栅栏街道疏解整治促提升 钱市胡同将重现百年银号

2017-07-10 13:34 千龙网

原标题:办好家门口的事 学习宣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大栅栏街道疏解整治促提升 胡同路面全部新铺沥青 背街小巷实现准物业全覆盖 珠粮街区弱电全部入地

钱市胡同将重现百年银号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今年3月底,大栅栏启动疏解整治,拆除了视野所及违建万余平方米,超额完成任务。记者近日从大栅栏街道获悉,大栅栏核心区域“珠粮街区”也进行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工程,其中最窄的钱市胡同将重现百年前银号,此外,还对八大胡同区域的胡同街巷进行了环境整治等。

·现场·   胡同路面铺沥青  建筑外立面进行修缮

八大胡同在西珠市口大街以北、铁树斜街以南,包括百顺胡同、胭脂胡同、韩家胡同、陕西巷等。在八大胡同中,以百顺胡同名气最大。

百顺胡同最初曾设有太平会馆、晋太会馆。会馆后来大多改为民居。百顺胡同的东口是陕西巷,西口开在大百顺胡同,与它并行的北面是韩家胡同。

昨日,记者在韩家胡同看见,胡同的地面上是新铺的沥青道路,胡同中有些地方用蓝色围挡挡住。此外,胡同的墙上还挂着“街巷胡同管理公示牌”,牌子上写着该胡同街巷长、物业管理、志愿服务等人员名字,以及各自电话。

记者从韩家胡同走到百顺胡同,看见胡同里挂着写有“胡同正在整治 注意安全”字样的横幅。记者从胡同一路走去,发现好多工人正在对多处房屋进行施工修缮。在一处电线杆上,记者看见一则通知,上面显示百顺胡同正进行街巷环境整治施工。

根据通知,百顺胡同的施工内容包括原墙面剔除、仿古面砖和砖雕粘贴、涂料粉刷施工,以及对窗户、护窗等拆除更换等。通知表示,除了百顺胡同,还有胭脂胡同也在进行整治。 

·整治·   9月底准物业全覆盖  年底前弱电均入地 

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胡同背街小巷将实施准物业管理,这个物业前期都是保安进行巡逻、负责共享单车的码放,劝阻居民烧烤等,目前实现准物业管理的有39条背街小巷,有近300名保安上岗。到今年9月底,大栅栏地区将实现准物业管理全覆盖,后期还将丰富准物业管理内容。

另外,对于文保区将把所有的弱电都入地,如珠粮街区私拉的电话线网线等,都会将架空线入地,此项目计划年底前完成,预计将使文保区风貌有很大改观。

19家宾馆顶层违建  将于近期全拆除

上个月底,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组织城建、城管、综治、安全生产办、防火办、公安、食药、大栅栏医院、社区等多部门,启动对粮食店街8号哥特招待所、59号红达悦客栈、63号祥伦旅社、66号前门祥伦宾馆的楼顶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700平方米,拉开了珠粮街区综合改造提升的序幕。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大栅栏核心区域“珠粮街区”将完成整体风貌保护提升,还原历史风貌,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调整街区业态。因历史遗留原因,珠粮街区沿街19家宾馆顶层均搭建了彩钢板违建,用于出租或储物。

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民意立项,计划年底前对19家宾馆违建进行拆除。珠粮街区19家宾馆产权及经营情况较为复杂,涉及面广,由于房屋建成时间久远,违法建设结构复杂,安全隐患突出,给拆除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街道专门抽调干部7名,城管队员5名,组成拆违工作组,将陆续与产权单位、经营单位进行反复沟通,最终达成共识,达成助拆协议,近期将完成19家宾馆顶层违建拆除。下一步将根据街区整体规划和改造提升工作安排,陆续拆除其他宾馆楼顶违建,同时对临街避风阁、“开墙打洞”进行拆除和封堵,引入物业公司,恢复粮食店大街文化风貌。

最窄钱市胡同  将重现百年前银号

于珠宝市街附近的钱市胡同是北京最窄的胡同,其最宽处70厘米,最窄处仅有40厘米,一步就能从自家门内迈入胡同对面人家的院里。但是,这条仅50米长的死胡同却是北京最早的“金融街”,拥有一片银号群。100多年前,北京官办的白银铜钱买卖就集中在这条胡同里,这里几乎垄断着北京城白银铜钱的交易。

据西城文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钱市胡同虽已是民居,但是这些“炉房银号建筑群”结构保存完好,是区级文保单位。钱市胡同40余户居民将全部被腾退,违建全部被拆除,严格按史料修缮、恢复,重现当年银号林立场景,建成银钱业博物馆。

防机动车乱停乱放 将建立体停车场

大栅栏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继续拆除宾馆顶层违建,街道下一步还要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解决了西河沿居民停车问题,把居民引导到北京坊地下停车场。

负责人表示,市发改委拨了专项资金,大栅栏街道计划建3个立体停车场,包括南新华街、粮食店、拆除地铁7号线附近的活动板房,3个停车场建成后,可解决大栅栏大部分居民停车的问题。另外,大栅栏区域还计划做交通微循环,胡同比较窄,错不开车,做微循环后,可以让车从这条胡同进,从另外一条胡同出来。

本版文/记者 周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