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质监局发布49项地方标准 滑雪者需戴头盔上雪道

2017-07-11 07: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滑雪者需戴头盔上雪道

北京市质监局7月10日集中发布49项地方标准,全部为推荐性标准,其中新制定45项,修订4项。新修订的《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明确,滑雪人员佩戴头盔方可乘坐架空索道,在滑雪道上滑行时也需佩戴头盔。北京市24家滑雪场所的安全运营管理将依据新标准全面升级。

伴随着冬奥会申办成功,滑雪运动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5年内,国内滑雪场所数量增长110%达到568家;滑雪人次也达到了1250万人次。本市共有大小滑雪场所24家,一些滑雪场所存在制度规定不健全、管理不到位、设备设施老化甚至无人监管等问题。此外,全国范围内无论是雪场还是滑雪者,安全意识相对淡薄,近年来,已发生多起滑雪者因头部撞击安全防护网立柱或其他障碍物,导致严重受伤甚至死亡的悲剧。

新修订的标准在基本要求中提出“头盔要求”——设有架空索道的滑雪场所,应实行滑雪人员佩戴头盔方可乘坐架空索道的管理措施。同时提出滑雪人员在滑雪道上滑行时需佩戴头盔。经营者应对营业区域进行巡查,清除隐患,重点区域加大巡查频次。滑雪场应设有救助室,并有专人值守。同时应配备雪地救援担架、雪地摩托、急救箱等专用急救设备。有高级雪道的场所宜配备船形救生舱。此外,新标准还规定了滑雪场所教练员应依法持证上岗,并且不少于5名。滑雪场所应配有救护人员。

标准亮点

《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从食品制造、纺织加工、服装加工等10个行业领域提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存放场所安全防范要求》:将加强对本市600余家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的管理,有效防止因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导致恶性事件发生。

《汽车维修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将防治本市汽车维修企业在汽车维修过程中产生大量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废气、固体废物、废水等,减少对环境和维修工人造成污染及危害。

《低碳小城镇评价技术导则》:将低碳理念融入北京市小城镇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之中,探索有效控制小城镇碳排放水平的途径,率先提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率100%的指标要求,切实提升本市农村地区的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