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南锣商铺变身非遗博物馆 15项传统手艺免费"入驻"

2017-07-11 13:37 千龙网

来源标题:南锣商铺变身非遗博物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南锣鼓巷商会党支部隶属于东城区委交道口街道工作委员会,共有7名党员。近年来,南锣商会党支部在区委、街道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工作,始终把区、街的中心工作当做头等大事。

在东城区委、区政府提出“疏解和升级”发展战略后,南锣鼓巷主街修缮整治及业态提升的战役打响,商会党支部作为“主街综合整治小组”成员,站在了主街整治第一线。此次南锣主街的整治工作涉及面广、难度高、任务量大,正是对党支部战斗力的一次大考验。

留住南锣记忆  800平方米商铺办非遗博物馆

去年,南锣鼓巷主街开始了整改工作。南锣商会党支部要求党员商户首先带头进行整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要求别人,自己先要做到。”南锣商会党支部副书记、商会会长徐岩告诉记者,南锣鼓巷内有一间近800平方米的商铺计划开成特色小吃城,他和企业的同事核算过,根据南锣鼓巷的影响与游客量,一年下来能给企业带来上千万的收益,但自己是党支部副书记、商会会长,开了这个头,主街的整体业态就会向低端下滑,小吃城绝不能办。

徐岩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来南锣鼓巷视察时说的话:“要留住乡愁、留住记忆、留住和谐”。什么是南锣的乡愁和记忆?徐岩几个晚上没睡觉,南锣缺少的不是餐饮,而是文化,老北京传统文化才是南锣这条元代胡同的乡愁和记忆。

于是徐岩决定,将800平方米的商铺全部用来创办一家以介绍展示北京传统文化的非遗博物馆。他刚把想法跟生意合伙人及家人一说,就遭到大家的一致反对,但共产党员的身份让徐岩和反对者们“摽上了劲”,“我和企业受益于南锣鼓巷获得发展,更要感恩回馈南锣、保护南锣。钱可以再挣,但传统文化丢了就无法传承了。”徐岩最终说服了大家。

他请来了15位面塑、泥塑、内画、脸谱、葫芦烙画等非遗传承人,集体免费“入驻”,开办了“非遗公益大讲堂”和“非遗”体验基地,讲解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并邀请南锣居民、收藏爱好者阿龙开设陈列室展示老北京物件,让游客和居民免费参观。

建立准入制度  把低端业态全部挡在主街之外

在商会党支部带领下,商会制定并向全体商户发出了业态整改倡议书,并联合多部门共同制定了胡同公约——《南锣公约》。

针对无证无照、一照多店、低端业态等问题,商会会同职能部门进行集中整治、约谈商户、综合执法。特别是业态提升委员会建立业态陪审准入制度,对于不符合《南锣鼓巷特色商业街区业态指导目录》的坚决不予审批。曾有一些准备到主街做烧烤小吃的人找到徐岩,想走后门行方便,但徐岩和委员们不为所动,把低端业态全部挡在了主街之外。

据了解,南锣鼓巷主街减少无证照经营、店面狭小、业态低端商铺80余家,完成150家商户店面提升工作,形成了“商户作用前置,政府作用托底”的新管理体制。

整改后重新亮相的南锣鼓巷主街,青石铺装的地面古朴大方,鲜花装点的公共区域科学合理,店铺外立面既符合风貌要求又各具特色,店内整洁明亮、创意无限,以前被掩盖的“水准点石碑”“万庆当铺”的夹杆石等文物也都显露出来,成为游客们拍照的新宠。居民游客们都说现在的南锣街道干净漂亮,店铺趣味十足,真正找回了旧时胡同的老北京味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