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两学一做树新风 “智多星”罗建一心做“好片儿警”

2017-07-11 15: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智多星”罗建一心做个好片儿警

北京市丰台区万源东里社区有位好“片儿警”,断然辞官,不做东高地派出所副所长,一心一意服务社区百姓。他,就是20多年来始终是最受居民们爱戴的社区民警罗建。

好好的副所长不当,偏偏去做小“片儿警”?前年7月罗建辞官时,很多人不理解。如今面对记者的提问,罗建的态度依然淡定。“他说他的,我干我的,总得有人干这个。”

罗建说,他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管理社区,全心投入社区。“社区老百姓喜欢我,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今年44岁的罗建毕业于北京人民警察学校,1994年刚到东高地派出所工作不久,就担任这一带的管片民警。熟悉罗建的人都知道,他是爱琢磨、善于创新的“智多星”。发现什么新生事物或先进手段,他都会思考能否用在社区安全防范和服务群众上。他总结出的“罗建社区工作法”、“简易社区工作法”、“群防群治之安全防范积分卡工作法”、“安全防范之台历提示工作法”等,多次获科技创新奖,先后在市局和分局推广。

今年5月,“罗建技防工作室”新成立,为居民现场演示,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罗建还曾在全区率先成立300余人的社区协警巡防团队,第二天就抓获了2名抢劫学生钱物的嫌疑人。他用自己的奖金设立奖励基金,奖励在社区抓获嫌疑人或提供有效线索的群众,12年来社区保安及居民共抓获违法嫌疑人45名。他还在网上直播自己的述职述廉会,让更多群众知晓、关注社区工作。

无论昼夜、事情大小,凡有居民咨询求助,罗建一律认真对待。有老人遭遇电信诈骗,他立即赶过去;发生邻里纠纷,他登门劝解。前两天,罗建接到报警赶到现场,两女子争吵不休。年轻的报警人称,见对方一口痰吐在地上,白了一眼,对方竟“啪”地又是一口。年轻女子说了一句,不料大妈说“也没吐你家锅里”。“要不是瞧她岁数大,早大嘴巴抽了!”罗建劝她:“得饶人处且饶人。”然后拿出随身携带的纸巾,蹲下身,把痰擦了。大妈羞愧地走了。

一对老夫妻在家做饭发生火灾,火势很猛,消防队员已到场,但只有老先生被抢救出来。罗建知道他的老伴偏瘫,应该还困在屋里,就冲进屋,摸索到阳台,把惊慌失措的老太背了出来。一个困难户不符合有关条件,孩子一直没上户口,市局出台便民措施后,他第一时间帮孩子解决了户口问题。此类事情不计其数。

罗建荣立过个人一、二、三等功,获嘉奖无数,被评为首都十佳社区民警等。他的座右铭是:“做个好人,做点实事。”他不要求多轰轰烈烈,“就是点点滴滴,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事,老百姓认可就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林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