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城管半年查占道经营11.8万起

2017-07-12 07: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市城管半年查占道经营11.8万起

7月11日,记者从北京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前6个月,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1.8万余起,同比上升272.29%。全市多条曾经“车难行、人难走,周围居民夜难寐的”乱象街巷得到有效治理和改善。

据了解,占道经营专项整治作为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之一,今年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以城六区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占道经营乱象。

海淀民大西路:24小时不间断整治

上周末,记者来到了海淀民大西路,这条长约一公里的街道为双向车道,街面整洁,人行道与车道被白色栅栏隔开,街边还挂有“无证鸡蛋灌饼卫生条件差”、“街边无证麻辣烫导致出现腹泻”等宣传语。

“您别看现在挺干净,原来这条路可乱了,特别是晚上,整个一个小吃地摊一条街。”居民李先生介绍,这里曾经是周围四所高校的夜宵一条街,他说:“开始是学生吃,后来各种的吃的越聚越多,好多人专门来这儿摆摊,来这儿吃,车都开不动,凌晨一两点还特别热闹,可苦了我们这些居民。”

据紫竹院城管执法队王杰峰介绍,曾经的民大西路虽然热闹,但是安全隐患也同样很大,商家将桌子摆上人行道,流动无照商贩则更是占据了行车道,让原本就不宽的街道更加拥堵。而且,流动小贩所贩卖的食品卫生条件无法保障,可能会造成吃的人身体不适,同时经常有食客酒醉后打架的事情发生。

从去年年末开始,为了根治该地区乱象,在当地街道协调下,城管、工商、食药、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针对该地区总是夜间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的问题,开展了“零点行动”和“拂晓行动”。

“从名字就可听出来,这些行动是在凌晨和早上,原本这是执法力量最薄弱的时候。”王杰峰介绍,从去年年末开始,城管队员每天不间断在民大西门附近劝离流动商贩,联合执法组也全天候24小时对流动商贩进行劝离。

同时,为了让占道经营行为没有实现的空间,街道和城管部门在流动小商贩多有聚集的空地上建了花坛,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使得道路通畅。

当天下午,记者看到民大西门附近的商户中,很多店铺的门窗上已经贴上了“甩卖”的字样。据介绍,在已经基本解决占道经营问题后,民大西路下一步将继续整治居民楼开墙打洞等问题,所有的居民楼下“拆墙打洞”的门脸恢复到原本的样子,涉及的小店超过百家。

居民李先生对此很是期待,他说:“原来楼下居民楼开了饭店,饭馆一炒菜,楼上居民都没法待了,居民楼隔音也不好,晚上要睡觉了,那叫一个吵,现在终于熬出头了。”李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也有一些原来占道经营的商贩改到了正规的市场坐店,“比如一家鸡蛋灌饼就到了附近的菜市场,这样多好,买的卖的都踏实。”

朝阳工体北路:设常驻岗防止反弹

朝阳工体北路曾与民大西路有着同样的困扰,因地处三里屯繁华地区,这里的夜晚比白天更热闹。“周末晚上过马路都很拥挤,到了凌晨人也不少。”朝阳城管三里屯执法队队长赵勇介绍,目前城管在街道等部门配合下,已经在三里屯设置了24小时岗位,严控占道经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曾经的朝阳工体北路,一过夜里12点,夜间无照经营比较严重。赵勇说这是因为曾经夜里执法力量比较薄弱,“因为人手有限,当时做不到24小时盯守。”当时麻辣烫、煎饼摊等无照摊点一过夜里12点就占据了人行道,甚至搭起了棚子,严重影响到通行,特别是影响到了过马路的人流,导致路口堵塞,出现安全隐患。

赵勇介绍,这些摊贩还把路面弄得非常脏,环卫部门也很头疼,早上6点收摊后能看到一地垃圾,纸巾、一次性筷子、麻辣烫的油渣也乱倒。“每天早起都能收拾出好几大桶的垃圾,这还是一个点位,地面也弄得很油很脏。”

据了解,工体北路最多时,曾有30多个摊位一过了夜里12点就来这里摆摊设点占道经营,有的摊主看生意好,还一下从老家带来十多个亲戚,又支起了多个摊位,不仅占道经营还扰民严重,举报投诉很多。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情况,从去年12月起,朝阳区三里屯城管执法队联合当地街道等部门,增加了人手,在这条路上设立了24小时岗位,有专人值守,并保证至少一个小时巡视一次。“一个摊位谈话几十次都是少的,有的摊主觉得整治也就是几天的短期行为,准备整治后再回来,但我们设立了24小时岗位,就不会让乱象再反复。”赵勇介绍,最近半年的三里屯地区,多条街道都在发生着改变,最有名的是当年的“脏街”,拆墙打洞的都被封上了,楼下也有了绿化带,永远摘掉了“脏街”的帽子。

通州玉桥:采取多渠道举报办法

在通州,城管执法部门采取了多渠道举报的办法,助力占道经营整治。通州玉桥执法队副队长赵兵说:“我们通过完善日常工作机制,依托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主要大街实现全天候执法监管,对辖区内发现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将从严处罚。”

曾经小有名气的通州簋街就位于玉桥分队辖区,占道经营和扰民问题严重,现在经过治理这条街道已经恢复常态。据赵兵介绍,为方便执法队和居民紧密联系,防止占道经营现象反弹,居民可以通过手机、电话、微信等多渠道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执法人员针对举报内容进行现场核实,调查取证,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予以处罚。

全市城管:重点整治1011处点位

据了解,占道经营专项整治作为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行动之一,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以城六区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整治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占道经营乱象。截至6月底,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11.8万余起,同比上升272.29%。

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城管执法部门通过96310城管热线、12345市长热线、媒体曝光、日常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等渠道,建立了2017年占道经营专项整治1011处乱点台账。

通过整治,目前1011处占道经营重点点位,处于持续整治阶段的有81处、占比8%,巩固成果阶段238处、占比24%,持续良好阶段692处、占比68%。东城区南北池子大街、沙滩后街,西城区陟山门街、老官园市场,海淀区民大西路、清华西门,丰台区菜户营西街持续30余年的鸽子市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的重点点位得到了有效治理。

据市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还将持续加强占道经营专项整治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完善交界地区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及与其他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推广占道经营专项整治中取得的典型工作经验,力争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全力维护首都整洁靓丽、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秩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天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