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实名治安志愿者已超85万

2017-07-12 15:02 北京晚报

原标题:“西城大妈”、“东城守望岗”、“朝阳群众”……

全市实名治安志愿者已超85万    

“西城大妈”、“东城守望岗”、“朝阳群众”、“海淀网友”、“大兴老街坊”……截至目前,北京市实名注册的治安志愿者已超过85万人,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动员总量近140万人。“红袖标”已成为首都群众开展邻里守望、参与平安建设的最好名片,而这样的力量更是不可小觑。

“东城守望岗”

5年提供情报8万余件

昨天(11日)下午,记者在东城区北新桥街道见到了70岁的魏老师,她是7.1万名“东城守望岗”治安志愿者中的一员,做志愿者已经15年了。

魏老师的警惕性很高,看到脸生的人出现在小区,她都要多瞅上几眼。一次一个小伙子被她看得不乐意了:“老太太你看我干嘛?”“小伙子,我看你脸有点生,你是新搬来的吧?”魏老师也不犯怵,“我是这楼的楼长,以后有事你可以来找我。”一来二去,魏老师确认小伙子确实住在这,小伙子也渐渐放下了敌意。有一次因为有事,他还把自家钥匙交给魏老师保管,这让魏老师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在近5年的时间里,“东城守望岗”圆满完成党的十八大、APEC会议、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工作。期间,有效协助专业部门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信息80838件,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745人,疏导化解各种矛盾936件。

“西城大妈”

一年间获奖近150万元

65岁的西城义达里社区的王大妈则是著名的“西城大妈”里的一员。13年前王大妈因为厂子不景气提前退休,闲不住的她后来转身成了社区的治保主任。清理垃圾、巡逻防控,在她的呼喊中,一场差点引燃教堂的火灾被及时扑灭,几乎晕厥的三个煤气中毒的孩子被她从屋里抱了出来……直到三年前她从治保主任的位置上退休,又变身成了社工。社工王大妈的手里攥着社区十几户居民家的钥匙,有房门的,有汽车的,谁家丢了钥匙,第一时间就会找她。去年7月,听说社区招聘辅警的消息后她又主动请缨,成了社区里年纪最大的辅警……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初,“西城大妈”的人数就已达到7.1万余人。2015年到2016年,有2242名“西城大妈”因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总计获得了149.32万元的奖励。警方根据这些线索,拘留了1425名嫌疑人。

“朝阳群众”

每月提供线索2万余条

此外,据统计,目前朝阳区共有各类群防群治力量19万余人,其中实名注册的“朝阳群众”达13余万人。其中6万余名活跃的“朝阳群众”平均每月向警方提供线索2万余条,集中反映涉及盗销电动自行车、街头诈骗、反恐、公共安全、涉毒类等线索。尤其是今年3月底“朝阳群众”APP正式上线后,一个月的时间,共接收各类线索2000余条。通过对400余条有价值线索流转工作,目前治安拘留25人,行政罚款3人,消除各类隐患87起。

本报记者 张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