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862条公交线路带头礼让斑马线

2017-07-13 07: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862条公交线路带头礼让斑马线

礼让斑马线,公交车带头。记者7月12日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862条常规公交线路加入到全市开展的礼让斑马线行动中,通过车载监控、稽查暗访等形式监督公交司机,发现不“讲礼”行为将进行内部处罚。

“现在是红灯,行人向后退一退。”7月12日9时,马连道路与广安门路交叉口人流车流密集,文明引导员分散在各个方向维护路口秩序,55路驾驶员王迎军也是其中一员。当日,公交集团六十多名驾驶员走上全市多个路口,开展“礼在公交、让出文明”宣传活动。

开了十年公交车,王迎军一直严格遵守着“523”原则,即斑马线前50米开始减速、进站2秒后开门、乘客上车3秒后起步,并且将通过路口时的速度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以内。即使这样,她也经常被路口窜出来的非机动车吓一跳。“礼让斑马线,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我们公交驾驶员会带头践行。”

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杨斌介绍,全市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后,公交集团加大了对驾驶员关于路口通过规定的培训力度,并在全市选择192个路口、220个岗点进行宣传和自我教育。

活动期间,公交集团在重点线路、路段和站点上增派专业稽查队伍,借助公交车辆“智能辅助驾驶预警系统”和雷达测速、GPS定位、车载视频监控等信息管理工具,强化监管力度。对于没有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公交集团将按照内部规定,进行扣分等处罚。

杨斌坦言,目前一些交通乱象给礼让斑马线的执行造成一定困难。由于车身较长,公交车辆遵照交通信号灯在路口转弯时,需要更多的缓冲时间和距离,私家车辆、非机动车违规抢行极易造成安全隐患。在一些繁华路段,行人闯红灯和抢行的行为比较常见,公交车辆如果在礼让行人时等待时间过长,容易引发严重的交通拥堵。公交集团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加入到文明交通行动中来。

礼让斑马线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市民对公交车辆安全行车及文明行驶方面如有意见、建议,可通过公交集团官方微博、微信及客服热线96166进行反馈。

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礼让斑马线行动于4月22日启动,未设“终点”。下一步,全市会推出100个示范路口,覆盖16个区的重点路段。倡导党政机关车辆和公交车带头,下一步,出租车、旅游大巴等运营车辆也将加入带头让行的行列。

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刘恕介绍,目前交管部门已在首批46个重点路口开展集中整治,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首先是警告、劝阻,对于多次违法、不自觉改正的会予以处罚。按照法规,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应当停车让行,未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处罚,记3分。

相关新闻

12条公交线路下周优化调整

记者7月12日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7月17日首车起,12条公交线路将进行优化调整。

为了配合德茂桥公交场站启用,341路引入线路至德茂桥,增设德茂桥东站。依托同心庄公交场站启用,打造德贤路骨干快线,对555路部分站点进行增减。

342路和582路的调整则是为了配合通州区北关大道通车,方便通州城区乘客接驳地铁6号线通州北关站。其中,342路增加通州区北关大道、榆东一街、商通大道等5公里地面公交线网覆盖,方便金地格林、安顺北里等小区居民出行,削减朝阳北路重复线路,缓解草房地区交通压力。

北京华侨城至前门的8路也将进行调整,以此解决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线路双向路由不一致,同时增设部分中途站位。

除了线路走向调整,还将新开一条由宣颐家园至地铁宋家庄站的专62路。增加南场东街0.8公里道路地面公交线网覆盖,方便庑殿家苑、国韵村等小区居民出行,接驳地铁5号线、10号线、亦庄线。

此外,504路由于线路重复被撤销,市民可选择599路、622路、专62路替代出行。

市民可通过公交集团官网、微博、微信及96166客服热线查询详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