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森林公安突查官鑫市场 查获三千件非法象牙制品

2017-07-13 07: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千件非法象牙制品被查获

象牙制作的手串儿、把件儿地摊上公开叫卖。7月12日,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对朝阳区大柳树官鑫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在7家摊位上查获3185件疑似象牙制品,重48公斤。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抓。

官鑫市场位于东四环外,是一家大型的综合批发市场。在执法行动前,森林公安已经进行了数月的蹲点调查。哪些商户在非法贩卖象牙制品,什么时候出摊儿,位于市场什么点位,基本情况已摸得一清二楚。

上午10点半,执法人员突击进入市场,贩卖象牙制品的7家商户来不及逃走,当场被制伏。记者看到,手串儿、扳指、手镯、项链等象牙制品,均在摊位上公开摆卖。一家商户的摊位后面还有一个小型的加工车间,里面摆放着打磨、切割设备,工作台上还散放着未完成加工的象牙手镯、象牙板。

“象牙已经不让买卖了,怪不得会被逮起来。”“卖点儿什么不好,大象是受保护的动物。”市场里围观的市民七嘴八舌议论着。

这是今年以来本市打击非法贩卖象牙制品规模最大的一次执法行动。“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一起。”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官鑫市场非法贩卖象牙制品的线索来源于市民举报,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市场监督,共同保护野生动物。

昨天,森林公安共查获疑似象牙制品共计3185件,重4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被收缴的象牙制品,将在市森林公安局罚没库中保存,今后将在有关部门统一部署下集中销毁。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12月29日发布的《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我国将于2017年12月31日前分期分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

记者从市野生动物保护站了解到,目前本市经过审批、允许从事象牙加工活动的场所有10处,允许从事象牙制品销售的经营网点有50处。今年3月31日之前,有一批象牙定点加工单位和定点销售场所的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已经停止。今年12月31日前,本市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将全面停止。非营利性质的象牙雕刻技艺还会传承、保留,但也会引导其用替代材料发展其他牙雕、骨雕等技艺。

市民家里已有的象牙制品怎么办?森林公安提示,对于有收藏证明的象牙制品,市民可以合法保留,但是不能在市面上流通、出售。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非法运输、加工、出售象牙制品均触犯刑法,擅自交易将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