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民警业余“画师” 专画街巷拆违

2017-07-13 15: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民警业余“画师” 专画街巷拆违

今天(13日)上午,安定门西大街整治现场,工人们正站在房顶上大刀阔斧地拆违,此时,安定门派出所民警李劲松则站在违建下,展示着他用画笔细细描绘出的拆违速写画。

55岁的李劲松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成为一名基层民警后,李劲松更是在胡同中“串”了二十多年。在这期间,李劲松亲眼看着周边环境的改变——门脸越开越多,游客越来越多,而古都的韵味却越来越少了。去年以来,李劲松所工作的安定门地区启动大规模的环境整治,李劲松又看到了北京胡同韵味回归的希望,除了在拆违现场执勤,李劲松还用他独特的方式,记录着老北京整治的过程。

“这张画的是交北三条小酒吧拆违时候的场景,这张是头条70号拆违的现场,这处拆的时候,别提多难了;这张是二条脏乱的饮食店拆完之后,怎么样,环境大变样了吧……”厚厚的速写本已经画得满满当当,李劲松一页一页慢慢翻动着,一边介绍着画作背后的故事。

李劲松爱画画,但一直以来画的都是风景画。今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参与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李劲松有感于拆违工人和执法人员的辛苦,回家之后便随手画了一幅工人拆违的施工图。第二天,他颇有些得意地把自己的画在城管的执法人员面前“显摆”,“看看我画的,怎么样?”

“哎呦,真不错啊,你不如给我们画个系列吧。”城管队员拿着李劲松的画爱不释手。

于是,从那天起,李劲松便一发不可收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画了二十多幅街巷整治的速写画。“在水彩专用本上,先用签字笔勾边,然后用彩色笔涂色。画一幅画很快,有个十来分钟就能画完。”但是,李劲松从不在执勤的时候画,先拍下照片,等回家后才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绘画。

今天上午,安定门西大街启动拆违,李劲松又出现在了现场。东城城管执法局安定门执法队副队长魏焕启向李劲松介绍,与过去不同,此次采取的是一种“保护性”拆违新模式,比如,违建中一根水泥梁自身非常重,如果采取正常的破碎拆除程序,位于二层的大梁砸下来,很可能会破坏一层的屋顶。所以,拆违的过程中,特意调来了起重机和水锯。先用水锯一点一点将大梁锯断,再用起重机一段一段吊走,一层照常经营、照常居住没问题。不知道在李劲松的笔下,今天的行动又会是一幅什么样的画。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