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00部老楼加装电梯年内投入使用

2017-07-14 02: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00部老楼加装电梯年内投入使用

北京市很多老旧小区都没有安装电梯,许多年迈、残疾的老人因为上下楼不便而不得不困守家中。市住建委表示,本市正在进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4个试点中,有一个已经加装完成,剩余23个都正在施工中,还有不少未列入试点的小区也在进行电梯的增设,到今年底前预计至少有200部老楼加装的电梯可以投入使用。除了外挂电梯,住建委也将鼓励推广“踏板式爬楼器”等多种形式的“电梯”。

海淀区今年加装100部电梯

昨天,毛纺北小区的4号楼楼前成为了一个小工地,3单元的外挂电梯已经立在单元门口,1单元电梯的基坑和电梯井已经挖出,楼门口搭起一座临时的“小桥”方便楼内居民进出。楼前的空地上,刚刚运来的电梯正在进行与楼体组装前的准备工作。市住建委房屋安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本市已经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电梯45部,包括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海淀区大柳树5号院6单元以及丰台区丰仪家园10栋楼的43个单元。除了已经动工和启动招标的电梯,有安装意向的小区也有不少。“预计到年底,全市能有至少200部老楼加装的电梯投入使用。”该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海淀区将在全区29个街道(镇)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预计到年底该区能有将近100部电梯完成加装。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案今年出台

去年8月,《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城六区选出24个试点加装电梯。到今年年初,海淀区北下关大柳树5号院6单元成为第一个安装电梯成功的试点小区。虽然有实施方案,但目前老楼增设电梯的安装和运行维护费用全市并没有统一规定,由各区和试点工程因地制宜决定。“全市各个区的情况不同,试点工程各有不同特点,单个试点都不具备向全市推广的成熟模式。我们正在总结调研,完善方案,争取今年可以出台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整体方案。”该负责人介绍。

便携“爬楼器”拟全市推广

外挂电梯投入高、建设周期长,对低楼层用户影响大,存在着协调难、筹资难等问题,有的小区另辟蹊径,安装便携的“爬楼器”解决老人的上下楼出行问题。在丰台区东高地地区共有180多栋楼房,其中80多栋不具备安装外挂电梯条件。今年6月,一种踏板式“爬楼器”在丰台区东高地街道万源西里社区45号楼投入使用,这套“爬楼神器”安装在楼梯上,使用起来十分简单,老人刷卡、站上踏板、扶着楼梯扶手、按下按钮,“爬楼器”就能带着老人爬上一层楼梯。除了站立式,这种“爬楼器”还有座椅式。东高地街道几年前就已经出资购置了两台电动座椅式爬楼机,安放在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居住密集的东高地社区,供有需求的老人无偿使用。

与外挂电梯相比,“爬楼器”工程量小且成本低,造价在20万元左右,安装时间只需要3-5天,因为在楼内安装,不涉及楼外的管线挪移,还可以做到平层入户,对低层住户也没什么影响,居民比较容易达成共识。相关负责人表示,“爬楼器”属于一种创新产品,在国家相关部门进行产品认证之后,拟在本市不适合或者不能安装外挂电梯的小区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