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提升市政设施修缮文物 西打磨厂老街区开启新生活

2017-07-14 06: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打磨厂老街区开启新生活

继三里河“水穿街巷”美景重现后,前门历史文化保护区东区旧城保护整治项目又出新亮点。历时两年,西打磨厂疏解整治提升成效显现。老胡同,打开新生活画卷。

北京市政提升:

颓败胡同恢复传统风貌

从草厂三条步入西打磨厂街,脚下,灰、粉、绿、淡绿四种颜色的四块地砖上,纵向刻着“西打磨厂街”五个大字和拼音,瞬时让人感觉到了这里的变化。

往里走,果然大不一样。抬头,没有了杂乱无章的架空线。脚下,铺装一新的路面平坦开阔,树池里保留着苍劲的老树和粗壮的爬山虎。看两侧,老建筑露出它本来的风貌。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颓败景象:电力、电信架空线杂乱无章;私搭乱建普遍,街区破败;广告、店招、空调室外机等横七竖八;车辆随意停放,交通混乱;部分历史建筑局部破损或经改建,脱离了原貌……

2015年,东城区启动了西打磨厂街的疏解腾退,8成居民外迁,为街区功能提升留出空间。

北京市政提升方面,进行了电力、电信、给水、排水、燃气、路面铺装等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升级改造,西打磨厂街实现了架空线入地和雨污分流。拆除违章建筑,对绿化景观、照明、视觉系统进行设计,街区还实现了物业化管理。

利用老旧院落拆除时留下的旧砖砌起了文化墙,种下碧桃、银杏、白皮松、国槐等树木120多株,栽植草皮和花卉上千平方米,设置石凳和花池座椅……

走在胡同里,重新有了舒适的感觉。

文物修缮:

活化利用焕新生

西打磨厂街东头路北,浓荫下一栋灰墙红色门窗的二层小楼,大门左右各有一块牌子,一块写着“临汾会馆”,一块写着“北京会馆文化陈列馆”。这里就是修缮后活化利用的临汾会馆。

“会馆文化是前门地区的特色文化之一,临汾会馆是其中建筑格局保留得比较完整的一处,之前已经变成了大杂院。腾退修缮后如何利用?作为一种尝试,我们建成了北京会馆文化陈列馆。”负责前门地区更新改造的东城区国有企业天街集团相关负责人段金梅表示,临汾会馆本身就是一个会馆,是对会馆建筑最好的展示。加以活化利用,修缮后的会馆才不至于再次衰败。

西打磨厂街形成于明朝,因汇聚石器打磨匠人、店铺而得名。到了清末民初,西打磨厂与西河沿、鲜鱼口、大栅栏并称前门外四大商业街。百年来,会馆、旅馆、饭庄、票号、邮局、药铺等商业机构,相继在这里兴起、衰落。至今,这条大街上还有许多旧址存留,如肖公庙、同仁堂制药作坊、三山斋晶石眼镜店、大德通票号、瑞华染料行等。

环境整治过程中,这些老建筑逐一得到修缮。“像‘天福店’这处老建筑,修缮前墙上根本看不到这几个字。修缮过程中我们用水枪清洗,才把它清出来!”施工人员介绍。

西打磨厂街222号,早年银号旧址;西打磨厂街220号,原与218号院、銮庆胡同35号、37号院相通,附近老人称为“苏联医院”……走在西打磨厂街,那些有年代感的建筑经过修缮后,无一例外都挂上了牌子,用图片和文字,介绍它们的前生今世。

老院新生:

大师设计引入文创业态

西打磨厂街216号,传统的四合院木门被锈迹斑斑的铁门替代,两侧开门也变成了旋转门;218号,传统的胡同院落屋顶,多了两个不锈钢外表、水滴形状的“胡同泡泡”房间;220号,沿街挂上了具有艺术气息的金属花格窗……

遵循“保留原有构件、合理修复替换、修旧如故,留住历史痕迹与文化”的原则,选取具有保留价值的7处院落,东城区开展了对老院落的修缮和风貌重塑设计。

隈研吾、马岩松、朱小地、张永和、MVRDV、孟岩、如恩……7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建筑师,通过历史信息的保护和生活元素的融入,赋予这些老院落以新功能。

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创新工场、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知名联合办公空间DayDayUp、日本老牌音乐经纪公司梶本音乐等机构相继入驻。

“下一步,我们还将引入符合街区定位的集合文化创新、民生服务、科技环保、艺术交流、国际跨界等业态,将西打磨厂街打造成内涵丰富、极具活力与独特魅力的,以国际创新力驱动的历史街区。”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里将形成集文化创意与设计创新为核心理念的“西打工坊”品牌。

老胡同,新生活,正在实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