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率年内超35%

2017-07-14 07: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家庭医生签约率年内超35%

家庭医生将不再只是电视剧中的“豪门”标配,工薪家庭也可随时聘用。7月13日晚,北京市医改办发布《北京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北京市所有人群。

北京市医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0年,本市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即以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为核心,以居民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引导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与居民签约,建立相对稳定的自愿服务关系,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的健康责任制管理。家庭医生式服务已率先在东城、西城、丰台试点。

从2012年起,试点经验逐渐在北京市推广,各区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不断完善,逐渐尝试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有序就医格局。    

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市累计有763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根据此次发布的《意见》,北京将在全市各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在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收付费、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突破,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疾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慢性疾病患者当中近期优先覆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人群。

《意见》提出,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力争实现农村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到2020年,北京市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市所有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实现有序就医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延伸

家庭医生定制服务“治未病”

家庭医生以全科医生为主,也包括一些专科医生。他们和居民签订合约,主要负责的是健康管理,即向签约居民提供综合、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可以与签约居民建立密切的、稳定的联系。签约后,家庭医生根据国家和当地政府规定,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还将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根据患病状况提供必要的转诊服务。

家庭医生还可帮助居民进行健康评估,制订健康干预计划,监测健康状况变化,提供健康咨询,进行就诊提醒等。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等都可以成为家庭医生的服务特色。

签约居民享转诊绿色通道

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会享受到国家支持下的签约优惠服务。包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通过全科医学科或指定科室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建立绿色转诊通道,确保患者及时享受到预约挂号、专家号、优先住院(符合住院标准)等转诊服务。

同时,北京市将加强二级以上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对接,允许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高血压、Ⅱ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四类慢性病患者,提供最长不超过2个月药品用量的长处方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