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制定架空线入地3年方案 核心区空中蜘蛛网将彻底消失

2017-07-17 06: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核心区空中蜘蛛网三年内彻底消失

三年内,老城区将彻底告别空中“蜘蛛网”。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东、西城主次干路共有143条通信、电力、路灯、电车馈线架空线将要入地。自上周三深夜开始,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进入施工阶段,打响了“第一枪”。

据了解,本市大规模搭建架空线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但因其易受天气、鸟害、人为等外部力量的破坏,2005年前后不再新增架空线。今年4月,本市启动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作,随着蜘蛛网般的架空线逐渐消失,首都的市容市貌将更加整洁美观,展现出现代化国际都市的风采。

站在景山西街上,抬头就可以看到一排排架空线从树叶间穿行而过,不但影响城市美观,电力架空线还容易受到刮风、雷击、树木倒伏等影响而引起故障。上周三深夜,随着打钻声的响起,这标志着核心区电力架空线的入地改造工作正式启动,目前仍在进行电缆沟道挖掘、变压器安装等工作。

北京电力城区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李宁在现场介绍,“率先开工的一共有五条路,包括景山前街、后街、东街、西街和五四大街,这几天的主要工作是对道路进行切割,先在地下建设一个完整的电力管线路由,后续可以逐步切换到用电缆来供电。”据了解,今年核心区将有68条电力架空线入地,它们分布在主次干路和比较重要的支线胡同。

架空线的种类有很多,包括通信、电力、路灯、电车馈线架空线等。为了做好架空线入地工作,今年,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牵头对东、西城架空线数量和长度做了系统摸排,并制定“三年行动方案”——《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方案(2017—2019年)》。

摸排结果显示,东西城主次干路共有通信、电力、路灯、电车馈线架空线143条,总长度为155公里。今年首先完成通信架空线的入地工作,电力、路灯、电车馈线架空线完成相应任务量的55%,其余任务明年完成。另外,在这三年中,支路胡同需要入地及规范梳理的架空线还有2058条、523公里,工程量较大。按照方案,今年完成845条,占41%。

今年4月,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作提上了日程安排,上周进入施工阶段。今明两年,东、西城主次干路118公里电力架空线要全部入地。到2019年,支路胡同架空线也要完成入地或规范梳理。

由于平日车流人流较为集中,施工方把电缆沟道挖掘、变压器安装等需要动用大型机械和车辆的工程,安排在夜间施工。当新敷设的地下电缆线路建设好后,还需对现有的架空电力线路进行停电,将所带用电负荷切换至新建的地下电缆线路。施工期间最长停电时间不会超过12小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交通和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除了城市主次干道外,胡同架空线入地也是此次梳理整治的重点工作。由于胡同狭窄,距离居民的房屋较近,无法使用大型的机械设备,只能通过人工肩扛手抬的方式进行施工,施工难度较大。再加上东、西城很多胡同恰好处在文保区内,这给治理工作带来了更高的要求。

大栅栏商业区樱桃斜街胡同,目前已经把两台箱式变压器安装入屋。“像这种文保区内的胡同,我们联系了东、西城两区政府密切配合,积极进行设备入屋及景观一体化改造,将设备放置在沿街的建筑物当中,并对房屋进行专业修复,实现设备‘隐形化’。对于街边露天安放的设备,结合当地街道文化特色进行外观设计,保持周边环境的和谐美观。”李宁说。

随着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程的推进,城市中如蜘蛛网般横七竖八的架空线路将逐渐从市民的生活中消失,首都的市容市貌将更加整洁美观,展现出现代化国际都市的风采。

内存

“最年轻”架空线已有10年历史

自有供电系统以来,架空线就成为一种普遍采用的输电方式。因其架设方便、接电入户容易等优点,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搭建电力架空线进入了一个高峰期。“当时,受技术条件限制,很少敷设地下电缆。”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李宁说,在使用过程中,架空线的缺点也逐渐显现出来。“架空线最大的敌人就是外部力量的破坏,包括天气、鸟害和人为破坏。”

年头久一些的电力电缆,使用的是铝芯线,绝缘层较薄,自身耐力和抗干扰能力较差。如果遇到大风、雷击、雨雪等气象条件干扰,架设在空中的电缆容易出现问题。加之故障点较为分散,维修工人经常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维修难度很大。有些地方小鸟会在架空线上搭巢,或是汽车无意碰撞电线杆,这些都会形成安全隐患甚至造成大面积停电。

相比之下,地下电缆可以很好地规避这些外部风险,故障率非常低。2005年前后,北京市电力公司决定不再新增电力架空线。这意味着,现在大街上看到的电力架空线,至少已经有10年历史了,年头久些的有30多年。李宁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本市提出了架空线大规模入地的概念。在南长街、北长街、台基厂大街周边、辟才胡同等重点道路上做了一些尝试。“当时规划有50多条线路实施入地,最终只完成了10条左右,主要问题是协调难度太大。”

空中的架空线权属涉及中央机关、部队、武警、公安、教育、联通、电信、移动、歌华有线、电力、电车、路灯等数十家相关单位。看似不长的一段架空线路,要逐一协调权属单位。另外,为了入地,还要把地面刨开,进行破路施工。“本来南长街就不宽,只有两条车道,施工时还将一条车道封路,给交通和附近居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