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千家店深山旧村变身民宿

2017-07-17 03: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延庆千家店深山旧村变身民宿

通过土地流转,闲置了10余年的深山旧村变身精品民宿;村民不仅靠租赁老宅子有了分红,还能在离家600米的民宿上班……昨日,延庆千家店镇大石窑村的百里乡居民宿正式开业。

据千家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石窑村因为缺水,2005年启动新农村整体搬迁,旧村渐被荒置。2016年,北京百里乡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下了大石窑旧村23个闲置的农民宅院和土地,将荒废了10余年的老宅子改造成可供70人住宿的精品民宿酒店。

“村里原有的老房子大多是由石头、黄土、青砖建成的,改造中我们保留了这些老房子的外观,而屋里除了满足现代生活的需要,一些旧物件尽可能保留下来,村中原有的核桃树、石磨盘、枯井、石头围栏、玉米地也都留了下来,就是要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山居民宿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民宿的一期对外营业后,下半年还将租赁大石窑旧村的其他农民院落,规划建设山居民宿二期。

不仅农村的闲置资产被盘活,大石窑村的村民通过分红,每年人均增收2万元,而且企业还为60名村民提供了客房服务、保洁等就业岗位,村民在离家600米的民宿酒店上班,每月能拿到近4000元的工资。

据介绍,目前,千家店镇拥有大石窑这样可开发的原生态山水旧村落19个,今后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加盟的方式,结合“山、水、村、林、田、路”自然单元分布特点和“自然、文化、地质、民俗”资源分布格局,把自然与人文巧妙融合,着力打造“高端、质朴、宁静、自然”的村居品质,逐步建成“百里山水画廊休闲度假区”。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