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拆除烧烤点建亲水休闲公园 妙峰山绿意满河川

2017-07-17 08: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再访妙峰山 绿意满河川

“‘烧烤胜地’?那早是过去时了。”永定河门头沟妙峰山段,曾经的烧烤重灾区。记者4月中旬到此地采访,当地正在紧锣密鼓拆除烧烤摊棚,沿河两岸被推倒的石台、摊点狼藉一片。时隔3个月再访妙峰山,镇长姜春山颇有底气地说,“随便看,烧烤点一个都没了,还多了3个亲水公园。”

记者探访的第一站是嬉水湾。前几年在网络上风传的“露天烧烤地图”上,嬉水湾是鼎鼎有名的一个点。踞守永定河的滔滔流水,倚靠妙峰山的青翠山峦,山明水秀的好风景引来烧烤者不断。

和印象中截然不同,现在的嬉水湾已经变成了一个开放式的亲水公园。原先在桥下一字排开的烧烤点和私搭乱建的塑料棚,全部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花木扶疏、景色清幽的绿地。萱草、石竹、假龙头、玫瑰、月季等当季开花植物,给河畔镶上了红、粉、黄、白、紫相映衬的绚丽花带。

“现在不叫‘嬉水湾’了,镇里刚刚给改了名儿,叫‘爱河湾’。”姜春山说。镇里在沿河处立了一块牌子,上书《爱河记》。短短140余字,前半段追溯过往:“春暖河开时,游客蜂拥而至,涉险下河者有之,摆摊烧烤者有之,乱扔垃圾者有之,占道经营者有之,乌烟瘴气,纷乱无序”,后半段说数月来的整治:“贯彻落实河长制,疏解整治促提升,禁止露天烧烤,优美环境”。

河湾的入口处,是一座新设的执法巡查岗亭。6名保安一个小组,对爱河湾周边2公里的永定河河段进行24小时巡视。翻开岗亭里的巡查日志,近一个月劝阻游客下水游泳和在河道旁扎帐篷有七到八次,露天烧烤一次也没有。

在河畔,记者遇到了河道保洁员陈秀莲。陈大姐指了指手里盛垃圾的塑料编织袋说,“过去烧烤人多的时候,一天得捡四五袋垃圾。现在,一袋子还装不满。整治完了,我们的活儿可轻松多了。”

距离不远的担礼湾,挂着醒目烧烤牌匾的餐馆清出,一度被霸占的河畔长廊,重新亮了出来。临河的小广场上,一个个烧烤台不见了,曾经被油烟、污渍熏染得焦黑的地面,经过清洗和铺装,再次变得整洁。“禁止烧烤,保护环境”“保护北京母亲河 营造优美水环境”的标志牌醒目地矗立在河岸边。

“我们村民健身遛弯的地方,总算又回来了。”59岁的艾国堂是丁家滩村民,就住在担礼湾的对岸。“从前这块好地儿都被烧烤摊占着,一到周六日乌烟瘴气,摆摊的人、烤串的人乐了,我们可遭罪了。”今年4月,担礼湾烧烤台全部拆除,镇政府紧跟着恢复路面和绿化带,还在小公园里安装了三四十套健身器材。一早一晚,村里老老少少来遛弯的一拨接一拨。

姜春山介绍,永定河妙峰山段共设了6个巡查岗亭,36名保安分成6组,每天不间断巡视。这轮疏解整治,全镇沿河拆除407处烧烤点。利用拆违空地,新建了爱河湾、担礼湾和天泉寺3处亲水公园。同时,镇里设立了每年100万元的专项资金,配合“河长制”对永定河进行持续的后期管理。

自4月17日门头沟区启动永定河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区102公里永定河河道沿线共拆除910多处烧烤点,拆除私搭乱建5750平方米。几个月来,拆违腾退空间已全部恢复成绿地。

门头沟区区长付兆庚表示,永定河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持续开展,特别是针对烧烤现象,区里已公布了举报热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后门头沟区还将充分发挥“河长”职能,将水岸线分段到村进行管理保护,对违法行为“全天候”监督举报处理,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