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68条电力架空线年内隐身 2018年首都核心区无"蜘蛛网"

2017-07-17 13:50 千龙网

来源标题:68条电力架空线年内隐身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正在全面推进。《法制晚报》记者7月17日上午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景山东街、景山西街、景山前街、景山后街、五四大街5条道路开始破土动工,今年,核心区将有68条电力架空线入地;2018年底,核心区架空线将全部入地,市民不会再看到横七竖八的天线,抬头便可见清亮的“天际线”。

此外,记者上午从西城区了解到,西城区的背街小巷架空线两年内全入地,其中天桥、什刹海、大栅栏、西长安街4个街道范围内的369条支路的架空线将于本月完成设计。

至于东城区,今年则将完成景山东街、景山后街、西总布胡同等21条主次干路及7条支路胡同电力架空线入地。

现场 核心区五条大街 架空线全面入地

昨天下午,记者在景山前街施工现场看到,在景山前街的人行道旁已经建起了两个围挡,这是为了防止施工的扬尘影响过往车辆行人。今天是开工第一天,恰逢高温闷热天气,现场虽然有大树遮挡,工人的上衣也已被汗水浸透。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施工24小时不间断,工人分白班和夜班轮流倒换,景山前街的工期预计在三个月内完成。届时,路面现有的电线将全部埋入地下。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计划实施主次干路、支路胡同电力架空线入地68条道路65.2公里。国二招、樱桃胡同、体育馆西路、西直门南小街、樱桃斜街、铁树斜街、马连道南街7条道路5.4公里已完成入地,拔除电杆130余根。(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fzwb_52165216)

该负责人表示,包括此前开始破土动工的景山西街在内,景山东街、景山西街、景山前街、景山后街、五四大街等5条道路3.46公里道路正在开始入地工作;月坛南街、月坛北街、三里河路等正在加快办理前期相关手续。

今年,本市将完成38条37公里主次干路通信管道建设;实施58条56公里主次干路电力、路灯、电车馈线架空线入地;实施845条216公里支路胡同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结合5个试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跟进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

追访 “最年轻”架空线 也有约10年历史

据了解,本市大规模搭建架空线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但因其易受天气、鸟害、人为等外部力量的破坏,2005年前后不再新增架空线。今年4月,本市启动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作,随着蜘蛛网般的架空线逐渐消失,首都的市容市貌将更加整洁美观,展现出现代化国际都市的风采。

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李宁表示,自有供电系统以来,架空线就成为一种普遍采用的输电方式。因其架设方便、接电入户容易等优点,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搭建电力架空线进入了一个高峰期。“当时,受技术条件限制,很少敷设地下电缆,在使用过程中,架空线的缺点也逐渐显现出来。”

“架空线最大的敌人就是外部力量的破坏,包括天气、鸟害和人为破坏。”李宁介绍,年头久一些的电力电缆,使用的是铝芯线,绝缘层较薄,自身耐力和抗干扰能力较差。如果遇到大风、雷击、雨雪等气象条件干扰,架设在空中的电缆容易出现问题。加之故障点较为分散,维修工人经常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维修难度很大。有些地方小鸟会在架空线上搭巢,或是汽车无意碰撞电线杆,这些都会形成安全隐患甚至造成大面积停电。

相比之下,地下电缆可以很好地规避这些外部风险,故障率非常低。2005年前后,北京市电力公司决定不再新增电力架空线。这意味着,现在大街上看到的电力架空线,至少已经有10年历史了,年头久些的有30多年。

首都核心区 2018年无“蜘蛛网”

为了彻底实现架空线入地,本市成立了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专项整治指挥部,统筹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市政府主管副秘书长和市城市管理委主任任指挥,市城市管理委、东城区政府、西城区政府、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主管领导任副指挥。

到2018年,本市将完成首都核心区主次干路通信架空线入地38条37公里,电力(是指10千伏及以下线缆)、路灯、电车馈线架空线入地105条118公里;2019年,完成首都核心区支路胡同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2058条523公里。实施综合整治的老旧小区跟进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

西城

背街小巷架空线两年内全入地

记者昨日从西城区市政市容委获悉,从今年起,西城区计划用两年时间,分三个批次完成辖区1234条背街小巷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

据统计,目前西城区共有城市道路1775条,通信类架空线已入地541条,未入地1234条。其中主次干路的137条中,架空线未入地的有23条;支路胡同包括背街小巷的1638条中,架空线未入地的有1211条。

西城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工程实施,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专门研究出台了《西城区支路胡同(背街小巷)通信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方案》。同时,组织制定了通信架空线入地和规范梳理工作评价办法,作为方案实施完成情况的评估依据。

根据相关方案,第一批次,西城区将完成天桥、什刹海、大栅栏、西长安街4个街道范围内的369条支路胡同、背街小巷的通信架空线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批次已完成了地下管线测绘和勘查设计的招标工作,按计划于7月底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11月进场施工,明年春节前完成整治工作。

第二批次,是椿树、新街口、金融街、广内、月坛5个街道地域范围内的479条支路胡同、背街小巷。该批次项目将于本月启动,计划明年3月完成施工前期手续,明年6月底完成架空线入地与梳理规整工作。(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fzwb_52165216)

第三批次,是陶然亭、牛街、白纸坊、德胜、广外、展览路6个街道地域范围内的363条支路胡同、背街小巷。该批次计划10月启动,力争明年9月底前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进场施工,明年底前完成全部架空线入地与线缆梳理规整治理工作。

此外,对于主次干路中未入地的23条通信类架空线,西城区将随市里安排整治入地,于2018年底完成。

东城

今年完成21条主次干路架空线入地

按照《北京市2017年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任务书》的要求,东城区将完成景山东街、景山后街、西总布胡同等21条主次干路及7条支路胡同电力架空线入地。其中通信、电力架空线同时入地共10条;通信架空线入地任务为美术馆东街、美术馆后街、南池子大街等16条主次干路通信架空线入地;电车架空线入地的有11条;路灯架空线入地的有27条。

目前,东城区已组织电力公司完成21条主次干路和7条支路胡同电力架空线入地方案设计工作,落实了保密函、工程前期工作函、设计审查意见函等手续。京诚集团(原房地一中心)电力架空线入地房屋搬迁腾退方案已基本确定并启动实施。目前体育馆西路已完成管道建设,景山东街、景山后街、五四大街3条大街已经进场施工。

同时,东城区今年将全部启动844条支路胡同通信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部分支路胡同低压电力线缆入地、重点地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本次东城区还对支路胡同的架空线进行了摸底。东城区支路胡同70%通信线缆为北京联通、歌华有线线缆,全区60%支路胡同具备两家企业现状通信管道。

为此,东城区计划由两家企业承担此次支路胡同通信架空线管道建设工作,对现状管道采用管道扩容、新建管道两家企业分片实施(拟以前三门大街为界划分两片区域)。按照“政府统筹、企业分担、能入尽入”的原则,建立管道建设创新合作模式,管道建设后,北京联通、歌华有线按照定额标准售卖、租赁给各运营商使用。

按照这种模式,目前,东城区已完成前门片区西打磨厂、銮庆胡同、好景胡同等14条(4公里)支路胡同电力、通信架空线入地工程;大江胡同、大席胡同等17条支路胡同电力、通信架空线入地工程正在加快施工中。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耿学清 周超 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