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千余网吧八成升级为“网咖”

2017-07-18 07: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千余网吧八成升级为“网咖”

上网累了,只消轻击手边的按钮,咖啡、自助餐就会送到身旁;要是觉得在电脑屏玩游戏不够刺激,大可以吆喝上三五人到电竞区的巨型显示屏过招儿。这里曾经是口碑不佳的网吧,不过,如今它们大多已改头换面,以“网咖”之名继续行走在网络江湖。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副秘书长胡莉近日透露,北京市千余家网络服务营业场所,已有八成实现转型升级。在北京市文化局因势利导下,它们的营收点也从单一的网费收入拓展到电竞游戏、餐饮等增值服务层面。

80后小伙儿马铎砺见证了国内网吧近二十年的行进历程:从最早在逼仄的“小黑屋”使用局域网玩QQ,到之后在烟味儿、喧闹声里埋头打游戏,再到如今在形同商务会所的网咖里边品美食边写方案。与人合开了一家设计工作室的他每有大策划案,就会到位于工人体育场南路的网鱼网咖店坐坐。“网咖机器运行快,休闲工作两不误,更容易催生灵感。”这里的确已与人们印象里的网吧大相径庭,占地数百平方米的中央大厅采用类似阶梯教室的环状布局,桌面摆放着清一色的苹果一体机。除了偶尔从邻近包房传出打游戏者的叫喊声,倒也清静。

每当了结一桩设计方案,马铎砺和小伙伴们也会放松一次,到无拘无束的网游世界里搏击一番。不同于以前各自在个人电脑前联网打游戏,他们会将“战场”搬到网鱼网咖内的电竞馆。呈八字形摆放的战将席后面,是一面与影厅银幕一般大小的巨型显示屏,双方厮杀的场景会清晰投影其上,每战至激烈处,台下一百多观战者就会齐声叫好。据馆内负责人介绍,每周这里都会有规模不等的比赛,时下最热门的网游“魔兽世界”“王者荣耀”,每周都会在这里展开厮杀。

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以及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曾经为中国网民熟悉的“网吧”一度萎缩严重。胡莉介绍,截至2016年11月,北京注册并正常经营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共1100余家,相比鼎盛时期,缩减幅度在一半以上。危机也潜伏着转机。“让曾经‘脏乱差’的网吧绿色化、文明化,除了整体提升经营场所的环境,还需要突破以往网吧行业单一的盈利模式。”市文化局产业发展处杨智介绍,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下,京城网吧通过将上网服务与社交娱乐、电子竞技、社区服务、沙龙论坛、餐饮美食、公共文化服务等内容相结合,形成了“上网服务+”经营模式。

近两年京城的“网吧”招牌迅速为“网络会所”“网咖”取代。比如,位于海淀四道口的“白夜网啪”前身为成立于2000年底的网吧,如今营收的大部分来自副业——电竞、餐饮。“不转型就注定被市场淘汰。”在“白夜网啪”王经理看来,在网吧满大街的年代,占据好地段就是王道,但如今的年轻人更在乎游玩体验,引入各种电竞赛事和谋求跨界合作,成为门店存活的关键。“它应该是一个泛娱乐空间,在里面有高配置的游戏、喝咖啡的茶座,也可以有唱歌的KTV。”

网咖如今活得不赖。胡莉透露了两组数据:2015年,本市上网服务行业营业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12.6%;2016年本市上网服务行业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约16.03%。在文化产业学者张瑞平看来,上网服务场所要吸引新玩家入局,必然会从单一服务向多元化运用平台转型,增强市场应变能力。本报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