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永引渠北岸脏乱出租大院变身滨水公园

2017-07-18 15:02 北京晚报

原标题:脏乱出租大院变身滨水公园

老居委会主任感慨“变化大得都找不到北”  

“重新回到这儿,变化大得都找不到北了。”站在永引渠石景山段北岸已经初见规模的滨水公园现场,曾经负责管辖这片区域的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新村由衷地感慨,“两年前这里还是3个出租大院,曾是这个社区最脏乱差的地方,看着它们被拆掉后我就调到其他社区了,如今再回来,连我这个在这儿工作了十几年的人都认不出了。”王新村口中的这片区域位于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的边府社区,如今这里已经是滨水休闲带的一部分,年初种下的绿树与灌木已能看到郁郁葱葱的模样,新修的步道和安装的休闲座椅也已到位,未来将正式对外开放。

这3个大院之前是在集体土地上搭建的一些临时工棚,后来工棚用途结束不仅没有拆除,私搭乱建还越来越多。王新村说,“我老家是农村的,可我刚来这工作的时候,我都不相信这里是北京,因为我们老家的村子里都没有这么破。”3个出租大院里聚集的都是从事低端产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有收废品的,有在工地干体力活的,还有一些做小买卖的,一间房从80多块钱到100多块钱一个月。生活条件也比较差,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公共卫生间就是那种自己搭的土厕所,每次还没走到出租大院,远远就能闻到臭味儿。

在没有确定疏解整治前,王新村和同事每个月都会定期到出租大院进行走访并进行安全提示。“我们当时统计的数据是3个大院一共面积1800余平方米,最多时聚集了两三百人。”

2015年11月,石景山启动3个出租大院的整治,12月,出租大院里人员被全部疏解、房屋全部腾空。虽然整治行动只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但之前的各种违建认定手续以及约谈当事人的艰难却让参与行动的执法人员至今难忘。“3个院子中最大的有1000多平方米,里面租住的人也比较多,最开始约谈的时候房东根本就不承认自己是违建,说是历史遗留问题,恨不能说这些房子是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子。”苹果园街道城管执法队副队长杨天龙告诉记者,“约谈当事人可费了劲,当事人找出各种借口不来,我们就一遍遍约。为了证明这里是违建,我们专门到北京测绘部门查询了这一片区域连续几年的测绘图。”最终,在街道和城管部门的集体努力下,这块违法建设的“硬骨头”被啃下了,拆除违建1858平方米,疏解206人。

经过一年多的土地平整以及绿化,如今这片区域已经旧貌换新颜。公园吸收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如意”的设计理念,栈道、创意广场等分布其中,以大自然中的风、光、云、木、水、石为设计元素的座椅、步道蜿蜒分布在永引渠北岸,还有大片新种植的绿树与灌木……虽然目前公园还没有完成全部建设,但鸟语花香与视野开阔的公园环境早已吸引了不少附近市民早晚到这儿来遛弯。

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区域是区里规划的永引渠滨水绿廊的一部分。绿廊占地9.58公顷,目前已经完成了9.2公顷的绿化建设。整个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

本报记者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