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使用可再生能源比将达40%

2017-07-19 07:1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可再生能源比将达40%

北京发布“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新机场等将成绿色智能高端应用示范区

到2020年,北京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500万吨以内;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使用可再生能源比重将达到40%,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等主体建筑可再生能源将超15%。北京市政府近日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该规划由北京市发改委牵头编制,为“十三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7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就此规划进行了解读。

重点区域户均年停电不超5分钟

《规划》提出了北京到2020年的能源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7600万吨标准煤左右,其中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500万吨以内。到2020年,全市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95%以上,其中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以上。

具体来看,《规划》提出,通过“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以新能源代煤”等方式加快压减燃煤,今年内,城六区和通州区、大兴区和房山区的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到2020年,基本完成市域内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清洁改造,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500万吨以内。

在能源惠民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将基本完成全市老旧管网的消隐改造,包括电力、供热和燃气管网,让城乡居民用电、用热、用气更安全方便。大幅提高郊区农村的生产、生活用电水平,农村地区电采暖用户户均变电容量达到9千伏安左右。

从具体指标来看,到2020年,四环路内、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重点区域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9%,户均年停电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全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5%,户均年停电时间下降到27分钟以内。

城市副中心、新机场为智能能源示范区

《规划》提出,北京将推进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储能运营新模式,开展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城市副中心、2022年冬奥会赛区、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将打造成为绿色智能高端应用示范区。

城市副中心和北京新机场等区域的能源使用如何实现绿色、智能和高效?北京市发改委新能源处(筹)有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按规划,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拟实现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40%,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可再生能源比重则超过15%。可再生能源就北京而言,主要包括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此外,城市副中心办公区还将实现清洁能源比重达100%。

同时,在这些重点区域,将开展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提高能源智能化水平。“能源互联网的含义是,将不同的能源用户连接在一起,进行能源的智能调配,比如一家用太阳能发电的滑雪馆,它既在生产能源,也在消费能源,它消费不了的太阳能,就可以送到网上,调配给其他用户使用。”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