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铁“外卖”订餐热度攀升 51分钟送达旅客

2017-07-19 07: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高铁外卖51分钟送达旅客

7月17日,高铁“外卖”首次在全国27个高铁车站上线运行。北青报记者获悉,北京铁路局管辖内的两个沿途供餐点——天津西站和石家庄站首日接单数达到了144单。7月18日,旅客订外卖热情持续高涨,两站的“外卖”订单数持续增长,截至17点,两站“外卖”接单数超过了200单。

北青报记者走进了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站最新成立的12306互联网订餐配送中心,带您见证一盒“外卖”盒饭从制作到送达旅客座位上的全过程。

7月18日中午,系统显示途经石家庄站的G610次列车有4单、5份外卖。这些外卖是什么时候制作的呢?

中午11点34分,石家庄站商户李先生的工作人员在G610次列车抵达石家庄站前的46分钟开始为旅客刘先生制作咖喱牛肉饭和红烧牛肉饭,由于都是简餐,仅用了10分钟就完成装盒和打包。和店内餐饮小票不同,高铁“外买”使用的是印有车次、车厢号的专用小票,上面不仅显示了旅客的订餐时间,还有“外卖”的制作时间和两小时的保质期,由于刘先生勾选了提供发票选项,商家还将发票一并和小票钉在了配餐的塑料袋外。

11点45分,店员提着商家的保温箱向配送中心送货,李先生是距离配送中心最远的一家商户,店员也只用了3分钟就抵达了配送中心。由于是中午,各家商户的送餐员纷纷向这里赶来送餐,配餐员有条不紊地接单,“G487次,来放到这里,G610次把餐放到右手边的餐箱里。”工作人员接过商户的“外卖”后极为仔细地检查,隔着塑料袋看有没有遗撒、包装是否完好、车次等信息是不是和手中的单子相吻合。

11点53分,完成交接。12点20分,从太原开来的G610次列车停靠在了石家庄站,而送餐员已经提前5分钟将5份外卖送到了站台,列车员清点数目、核对信息后将五份“外卖”接到车内,车站的配送工作完成。

G610次列车为石家庄客运段担当的列车,乘务员在一个月前就已经接受过培训。乘务员表示,她们已经在列车进站前的半小时对“外卖”信息进行了核对,取餐后,要到餐车再一次核对,“外卖”订餐不需要旅客到餐车来取,而是由她们直接用托盘配送到旅客的座位上,按照规定,“外卖”上车后30分钟内必须送到位。

12点25分,列车开动后的3分钟,刘先生和他的同事就在座位上收到了自己的“外卖”。这两盒“外卖”从制作到送达座位用时51分钟。

刘先生的同事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是商务旅客,掐着点到车站乘车的情况很多,在列车上解决吃饭问题是最好的。他们听说高铁上可以点“外卖”了,而且品牌也挺大众的,就试着下单了。“味道不错,还是热的,挺好。”对于8元的配送费,他们表示能够接受,“平时在公司叫外卖一样要付送货费的,这很正常。”文/本报记者 王薇

揭秘

配送中心运行类似列车小调度中心

您一定觉得不就是一盒盒饭吗,送到座位上难道会很麻烦?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外卖”不同于列车内的配餐,灵活性强,配送、制作时间都要严丝合缝,一旦列车出现晚点、变更车型等突发事件,送“外卖”的时间就更需要格外精准。

在12306互联网订餐配送中心,计划区和调度区最有铁路特色,列车的运行千变万化,计划员需要随时收集铁路部门发出的车次调整、晚点、停运等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反馈给调度指挥区的调度员,及时对送餐流程做出调整。

调度员是个关键岗位,他处理“外卖”的接单信息就像列车调度员安排列车一样。根据规定,在开车两小时前外卖停止接单,这时,调度员会将一趟列车开车前两小时内的订餐信息汇总,打印分发给餐食区的组长,配餐员们根据车次和旅客的车厢座位号准备好送餐保温箱。

石家庄站配送中心里的保温箱齐刷刷地摆满了一架子,分为大、中、小号,全部都是食品级塑料,保温效果强。配餐员接到站内商户送来的打包好的“外卖”后,进行核对、再封口,装入送餐箱,在列车抵达石家庄站前5分钟送到站台的指定位置,等待列车上的乘务员接餐。

据北京铁路局石家庄站劳服公司总经理赵兰介绍,目前,石家庄暂时有肯德基、德克士、李先生、吉祥馄饨等6家站内商家为途经该站的高铁列车提供“外卖”,根据铁路部门的食品安全规定,“外卖”食物的保质期为2小时。所以车站要求商家在开车前一小时内才能开始制作,制作完成后统一送到配送中心分拣,再由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配送到站台。全程商家配送员和站内工作人员都不会直接接触到旅客的餐食,以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